觀點:巴黎車展觀後感!?令人懷念的法、義品牌
AUTONET記者:Gilbert(10/12/2010星期二)
FIAT 500巴比娃娃概念版,相信任誰看了都會心動想買一部!
目前還在舉行中的巴黎車展,是全球五大車展之一,同時與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以隔年對展的方式舉行,堪稱是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車展之一,因此會場中不僅常吸引到各家名車在此爭奇鬥豔,各種汽車周邊的產業與精品也會同時到場來試探商機。而筆者此回則是受到LEXUS的邀請,在前往巴黎進行新車試駕之便,也順道至巴黎車展參訪,為這場車壇盛會一起共襄盛舉。

CITROEN DS3的主要對手就是時尚教主:Mini。
然而在這場於花都巴黎所舉行的車壇盛會,法國車廠自然是在此享盡了所有的主場優勢,不論是位居法國車廠龍頭地位的RENAULT或是PSA集團的PEUGEOT與CITROEN車廠,不但個個展場面積大的驚人,同時現場展出的陣容更是十分龐大,比起其它來自德國的AUDI、BMW甚至是M-BENZ,可說是絲毫不遑多讓。而來自義大利的FIAT集團也在此時結合旗下四大品牌的力量,將FIAT、ALFA ROMEO、LANCIA與ABARTH等攤位全部集中在一起,堅強的氣勢令人刮目相看,若是再加上鄰近的FERRARI與MASERATI兩大超跑品牌,浩大的聲勢恐怕只有位於四館的VW集團可以與之抗衡。

相反的,上述的法系品牌或是義製車款,在國內卻是落得幾乎乏人問津的地位,除了PEUGEOT在「寶嘉聯合」的努力經營下,還能夠維持一定的市場能見度外,RENAULT雖有家大業大的「裕隆」在經營,但是相關業務卻幾乎已陷入完全停擺的狀態,而像是CITROEN與FIAT旗下的所有品牌(FERRARI與MASERATI除外),在國內更是已經沒有代理商願意經營而完全退出市場。

當然,這些品牌在當時都是因為缺乏商機而退出市場,但是缺乏商機的原因全是因為品牌或產品實力不佳所致嗎?

RENAULT的Twingo在90年代導入國產化時也曾經掀起一陣旋風;PEUGEOT在協和國際與206叱吒風雲的時代,也曾經締造每年上看2000輛以上的銷售規模;FIAT不僅曾經靠著Regata(飛艇)等車款,在80年代的國內締造年銷上萬輛以上的紀錄,而且到了90年代也有Punto在進口車市場中風靡一時。

從上述的例子來看,這些來自法國與義大利的汽車品牌,其實都不是泛泛之輩,而且在邁入21世紀之後,這些與國人漸行漸遠的汽車品牌其實早已徹頭徹尾的改頭換面,展現出嶄新的氣息。如果您也有機會來到歐洲,看看CITROEN嶄新的DS3、DS4或是來瞧瞧FIAT 500那迷人的風采,恐怕你一定也會有種「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覺。

只可惜,在國內市場已經缺乏小品牌生存空間並失去多樣性的情況下,國人想要有機會見到這些品牌的重新上市,短時間之內似乎還是很難有新的契機。


Megane RS的絕佳性能與F1的品牌基因,常令國內的鋼砲迷看的心癢難耐。
PEUGEOT 508最新旗艦,其導入國內的時程恐怕得等到明年第三季。

 
 
10/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