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油耗數據高低因車而異,駕駛技巧正確才是永遠的贏家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12/2010星期二)
喜愛汽車的讀者們,多多少少會耳聞某車廠舉辦了新車的省油比賽,總是有有辦法的車主或媒體,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榨出車輛的低油耗表現,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從中得到的重要訊息除了車輛耗能表現,以及駕駛習慣對油耗的直接影響,但比賽得來的油耗數據只是個參考,代表著此類車輛具備較高的低油耗潛力。

環保節能意識高漲,除了車輛的排放標準越提越高之外,經濟部能源局也對針對在中華民國上市的新車進行能源效率標示,2010年7月1日起,廠商於展示或銷售處所陳列之車輛皆應標示年耗油量、油耗值及能源效率等級等相關資訊,以便民眾比較各型車輛油耗情形,選購節能車輛將有更客觀的依據。

能源效率標示依歐盟1999/100/EC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為測試方法,並且依引擎排汽量與耗油量予以分級,以測試值為標準(非市區與市區耗油量分別註明),5級為最耗油,1級則為最省油,更列出估算之年耗油量供參考。

就像是消費者可以依據車輛安全測試表現選出一款安全的新車,透過能源效率標示也可以選出一款較為省油低排放的新車,簡單而清楚的資訊,就夾在展售中心的擋風玻璃上。除此之外,悠關行車油耗表現的關鍵還在輪胎狀況與駕駛本身的習慣。

日前參加BRIDGESTONE低滾動阻力輪胎的北高單日測試活動,也得知許多消費者對於輪胎觀念有待加強,除了忽略正確胎壓對輪胎使用年限與油耗表現的關係之外,更有消費者以為很少上高速公路輪胎不太會壞,或是為了省錢延後換胎時間,殊不知關心輪胎這一環,對於行車安全與降低車輛油耗有著正面助益。然而,選擇低滾動阻力輪胎在胎況與胎壓正常的狀況下,相較於一般輪胎更能幫助省油,已透過實際路試獲得證明。

最後提到,駕駛習慣此部份,BRIDGESTONE提出1.購買環保節能汽車2.事先規劃旅程3.經常檢查胎壓4.減少行李架等不必要的負載5.行駛前不要預熱引擎6.只在必要時開啟空調7.慢慢加速與保持速度穩定8.使用引擎煞車9.避免引擎怠速10.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要點,提醒消費者進行環保節能駕駛之必要,對環境有所助益。

車輛是關鍵,輪胎很重要,駕駛則是左右油耗高低的最後一塊拼圖,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順便問問自己,有多久沒量胎壓了,胎紋還有多深?


 
 
10/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