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韓正式簽署FTA,歐洲車廠憂心受衝擊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12/2010星期二)
日前歐盟與南韓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FTA),是歐盟與亞洲國家首度建立自由貿易關係,將在未來五年針對各項工業及農業產品,逐步調降幅度達98.7%的進口關稅,並在最終達到零關稅的情況,預計將於2011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CHEVROLET Spark骨子裡其實就是DAEWOO Matiz。
然而,歐韓FTA對於歐洲汽車產業卻是帶來衝擊的,FIAT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就公開表示反對,認為此FTA將會造成南韓出產的低價車種大量傾銷歐洲市場,並將對歐洲本土汽車產業造成衝擊;而FORD財務長Lewis Booth也表示相同的看法。

同樣的,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也抱持著憂心的看法,並舉出2007年時美國在美韓FTA簽訂過程中,美國總統Barack Obama也是同樣擔心美國本土汽車產業將會受到南韓低價車傾銷的衝擊。

事實上,歐韓FTA對於歐洲車進入南韓市場的幫助也有限,在2009年時僅有3.3萬輛歐洲車賣到南韓市場,而南韓消費型態向來以國產車為優先考量,國產車佔了南韓車市95%的比例。相對的,南韓每年汽車產量達到300萬輛,其中200萬輛出口到歐、美及其他國家,汽車零組件更是不計其數。

因此,來自南韓的HYUNDAI與KIA,以及擁有DAEWOOD的GM集團卻能因此大大受益,畢竟這讓他們更有本錢以較低的成本進行價格戰並取得優勢。歐洲CHEVROLET主席Wayne Brannon就表示樂觀其成,並訂下未來六年可賣出50萬輛Aveo與Spark的目標。

此外,歐盟表示與南韓簽訂FTA將會是未來與亞洲其他國家簽訂同樣協定的第一步。另一方面,南韓也表示未來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勢在必行。而未來台灣也可能與他國簽訂FTA,屆時對於台灣車廠及相關產業相信也是利多的消息,只是消費者能否享受的到就不得而知了。

HYUNDAI等韓系車廠將會是歐韓FTA最大受益者。(圖為HYUNDAI ix20)
未來歐洲車廠將會受到韓系車款低價搶市的衝擊。(圖為FORD ka)

 
 
10/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