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420公里單日實測,BRIDGESTONE低滾動阻力輪胎ECOPIA EP100A達成低油耗任務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11/2010星期一)
台灣普利司通全力促成此次ECOPIA EP100A輪胎北高單日420公里油耗測試!
相較於2009年台灣普利司通發表的BRIDGESTONE TURANZA AR10輪胎強調舒適行路性等均衡表現,在日本總公司技術奧援之下,台灣普利司通於今年7月份再度發表尺碼介於14吋至16吋之間的全新國產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輪胎,更強調降低行車油耗與排放的效果。

近日,AutoNet試車組受邀參加ECOPIA EP100A媒體試乘會,算是又一次參加油耗測試活動,主角是輪胎,配角換為車輛,最終的油耗數據會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也是測試ECOPIA EP100A輪胎表現的最佳方式。

實踐MAKE CARS GREEN駕駛環保 善待地球概念,輪胎、胎壓與駕駛技巧缺一不可

活動行前,台灣普利司通總經理葉梨新一表示,今年BRIDGESTONE發表ECOPIA EP100A輪胎,於9月份在國道3號關西休息站進行每年一度免費輪胎安全健診,皆屬於於推廣MAKE CARS GREEN(簡稱MCG)駕駛環保 善待地球概念的一部份,強調開車能夠同時為環保節能與行車安全做出貢獻。

MAKE CARS GREEN 10環保駕駛要訣,環保節能請你這樣做

MAKE CARS GREEN目的為減少汽車對環境的影響,向駕駛人提倡溫柔善待地球的駕車方式,是由BRIDGESTONE及其他關係企業與各國的汽車聯盟合作,向全球駕駛人展開的全球性環境啟蒙活動。

其環保駕駛要訣包括1.購買環保節能汽車2.事先規劃旅程3.經常檢查胎壓4.減少行李架等不必要的負載5.行駛前不要預熱引擎6.只在必要時開啟空調7.慢慢加速與保持速度穩定8.使用引擎煞車9.避免引擎怠速10.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到這10點便可以減少汽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TOYOTA Camry搭配BRIDGESTONE ECOPIA EP100A輪胎進行長途油耗測試

ECOPIA EP100A媒體試乘會的試乘路線從美麗華摩天輪附近的台北典華為起點,中途點為彰化,至高雄夢時代摩天輪為終點,以全新ECOPIA EP100A輪胎為實驗組,BRIDGESTONE輪胎為對照組,參加活動的車輛分別換上這2款胎完成道路實測,分2段分別換算不同胎之平均油耗,以及全程之平均油耗。

台灣普利司通以台灣國產中大型房車級距銷售冠軍TOYOTA Camry(2.0L車型)為媒體試乘用車,建議媒體透過善用慢慢加速、保持速度穩定與使用引擎煞車等「正常」行駛方式,完成ECOPIA EP100A輪胎與BRIDGESTONE輪胎的油耗測試。


Scan Gauge為油耗測試之儀器。

TOYOTA Camry分別有2輛先換上BRIDGESTONE輪胎,另2輛先換上ECOPIA EP100A輪胎,輪胎規格均為215/60 R 16,以彰化為換胎點與加油點,各車分別以BRIDGESTONE輪胎與ECOPIA EP100A輪胎完成總里程。

台中清水休息站為休息點。

為求行車安全與測試結果準確,4輛做為媒體試乘用車之Camry,均先實施車輪定位角度調整,並以BRIDGESTONE試車專用胎壓計依原廠規範替輪胎打氣,以Scan Gauge為油耗測試之儀器。此外,輪胎交換後,不更換駕駛者與乘客之乘坐位置,並跟隨前導車順序前進。




AutoNet試車組此車先以BRIDGESTONE輪胎展開台北至彰化長途路試,一路天晴地乾,此胎具備抓地力與靜肅性之特性,在一般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帶給駕駛頗為清晰的路感,在行經路面粗糙處或橋面接縫處胎噪低與彈跳感小,對乘駕舒適度與駕駛信心有所助益,寧靜與舒適兼具。不過需要頻繁使用油門以保持車速,對油耗與駕駛體力會有影響,Scan Gauge測得台北至彰化之平均油耗為16.1km/L。




至彰化用餐與休息,車輛熄火且AutoNet試車組此車換上ECOPIA EP100A輪胎,然後至加油站把油箱加滿,繼續完成終點在高雄夢時代的試駕過程,其所採用的ECO環保結構設計減少輪胎滾動阻力,明顯感受在行駛時油門的使用頻率減少,駕駛上較為輕鬆。

ECOPIA是ECOLOGY(生態)與UTOPIA(理想)的縮寫,代表BRIDGESTONE在環保議題下的領導品牌,對全球暖化防止做出貢獻,搭載BRIDGESTONE長期累積的技術經驗與高科技結合。因此,雖然ECOPIA EP100A輪胎具備低滾動阻力之優勢,但是在行經月世界附近遇到大雨時,採用的直向連結花紋膠塊,讓乾地或濕地狀態的車輛制動性能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不因低滾動阻力而影響行車安全。

最終順利抵達高雄夢時代的全程終點,所得Scan Gauge測得彰化至高雄之平均油耗為17.6km/L,較BRIDGESTONE輪胎的油耗表現更為優異。


結算進行測試的4輛Camry,在台北至彰化段裝載ECOPIA EP100A輪胎分別做出18.4 km/L、17.6 km/L平均油耗,裝載BRIDGESTONE輪胎分別做出17.1km/L、16.1km/L平均油耗,最好與最差油耗差距達到2.3km/L(平均1公升汽油多跑2.3公里),代表著ECOPIA EP100A輪胎的省油效果顯著。

在彰化至高雄段,裝載ECOPIA EP100A輪胎分別做出18.3km/L、17.6km/L平均油耗,裝載BRIDGESTONE輪胎分別做出17.8 km/L、16.8km/L(於高雄市區趕路影響油耗表現),最好與最差油耗差距達到1.5 km/L(平均1公升汽油多跑1.5公里),再次證明ECOPIA EP100A輪胎的省油效果顯著。

因此加總裝載ECOPIA EP100A輪胎的平均油耗表現18.0km/L,勝過裝載BRIDGESTONE輪胎的平均油耗表現16.9km/L,燃油使用經濟性提升達到6.2%。




其中獲勝的駕駛不論是使用ECOPIA EP100A輪胎或BRIDGESTONE輪胎的油耗數據均為最好,代表在同樣車輛與輪胎的狀況下,駕駛習慣亦成為左右油耗表現的關鍵因素。

BRIDGESTONE以輪胎免費健檢與推出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輪胎等方式,強調綠能駕駛的重要性,搭配節能駕駛之正確觀念與技巧,更能夠相輔相成達到更省油且更環保之效果。
國道3號東山休息站

高雄夢時代





 
 
10/1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