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來電?南方電網積極興建電動車充電設施!
AUTONET記者:Gilbert(08/30/2010星期一)
動車產業試車談的一大革命,不只是車輛、電池與充電技術的革新,充電站的普及建設也將充滿著無限商機。圖為三菱要在年底於歐洲開始販售的i-MiEV與其家用充電座。
根據中國財經網的報導指出,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正在廣西、廣東與雲南等地佈建電動車所使用的充電設施,並且在多座城市興建充電站或充電樁,提前佈局以對抗國家電網與其它三家有意跨足電動車充電站領域的石化能源公司的的挑戰。


Smart也在三月的日內瓦車展中推出電動版本,並在紐約等少數城市建設充電座進行試運行的動作。
其實南方電網在年初便已宣佈要在今年建設超過80座的充電站,而此回的發佈的消息則指出位於廣西的首座電動車充電站:柳州電動汽車充電站,已於8月12日開始興建;此外根據其它的資訊來源也指出南方電網同時也決定在年內在雲南昆明建設低一個充電站與150個簡易充電樁,明年還計畫再建設三個充電站和50個充電樁。值得一提的是南方電網也已經在深圳興建了三座充電站與13個充電樁。

事實上,中國對於電動車產業的佈局可說是非常積極,除了南方電網之外,國家電網在今年初也計畫新建75個充電站與高達6,200個充電樁。而在8月中旬所成立、由中國16家國營企業所組成的「中央企業電動車產業聯盟」,南方電網與國家電網同時是以充電與其他服務產業的角色進入此一聯盟。

除了各個中國本土車廠積極投入電動車的相關技術開發,在電動車的充電領域也同時出現許多企業的競相角逐,除了上述的南方電網與國家電網兩家電力公司參與外,包括中石油與中石化兩家國營石油公司,也希望藉由目前在傳統加油站的基礎上建設電動車的充電設施。至於另一家國營石油公司:中海油則是企圖以電池供應商的角色在電動車產業中進行卡位。

據了解中國政府預計在10月份正式公布電動車充電設施與相關技術條件等三項標準,另外國家能源局也正組織其它的電網(力)公司與石油生產企業討論其它的五項標準,希望能在年底前正式公佈實施,以加快智慧電網與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建設時程。

電動車絕對是明日的車壇主流,但目前還受到許多條件上的限制。

 
 
08/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