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電池關鍵技術,中國奇瑞與明基合作生產電動車用電池材料
AUTONET記者:Gilbert(08/30/2010星期一)
鋰電池擁有體積小、儲量大與耐用的優點,已成為未來電動車的主流電池技術。奇瑞與明基的合作也是以鋰電池材料的技術為主。
與勝榮合作在台灣推出Apola與Fresh兩款新車的中國第一大本土車廠:奇瑞,在8月底再與台灣著名電子業龍頭:明基電通(BenQ)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合資企業以生產電動車用鋰電池所需的材料。

圖為M-BENZ S400 Hybrid所使用的鋰電池,體積小巧足以在引擎室中安置容納。
奇瑞在公告中表示,雙方合資的工廠將於2011年在安徽蕪湖的奇瑞車廠所在地開始建造,初期投資1.6億人民幣,預計在於2012年開始生產鋰離子電池、用來隔開電池正負極的分離膜,未來除作為奇瑞車廠開發電動車所使用外,也將對其它車廠進行供應。

事實上,奇瑞車廠對於電動車產業可是相當積極的進行佈局,明基其實是奇瑞今年就電動車開發進行合作的第二個海外公司。早在今年四月的時候,奇瑞就已經與美國一家名為Better Place的公司簽署了協議,目的在於合作開發可抽換電池的電動車原型。

直到目前為止,奇瑞雖然還沒有電動車的量產上市,但是在傳統車輛上仍然有著顯著的成長,今年前7個月已累積銷售超過34.4萬輛的傳統動力車款,比起去年同期足足成長有4成以上。

圖為比亞迪F3油電車的引擎室佈局。比亞迪目前在中國電動車產業具有領先的指標地位。

 
 
08/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