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車水馬龍也是一種蝴蝶效應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17/2010星期二)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下雨天特別容易塞車?近來的天氣型態,台北特別容易下午後雷陣雨,原先還算順暢的車流,一遇到大雨來攪局,很快地便會成為一片紅色燈海,車流塞滿了整條馬路。

就駕駛面而論,雖然車輛有雨刷,但是因為大雨影響了行車視野,再加上輪胎與地面的抓地力較差,的確會影響行車速度,一但有一輛車放慢速度,或許後方車輛因為趕時間或搶快還可以超車,但是若同時間有多輛車放慢速度,後方車輛只得乖乖跟著慢行,於是車流就越拉越長越拉越長,再加上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於是就塞車了。

因此,看見雨天時路上車水馬龍,可別以為是正常的現象,相信有過半的機會是有許多的駕駛行車速度放得過慢,導致車龍越拉越長,這宛如蝴蝶效應般的影響,牽動著交通的混亂程度多寡。

如果還有些駕駛道德,在安全的行車範圍之下,其實雨天只須放寬與前車的行車間距,遇有狀況提前踩下煞車,讓煞車卡鉗與煞車碟盤上的雨水被刮掉,便能產生正常的煞車制動效果,如此一來其實車速不會刻意放的太慢,也不會影響後方用路人的權益。

開車時,無時無刻將心比心,準沒錯。


 
 
08/1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