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痴剋星,在俄羅斯用GPS要課稅!?
AUTONET記者:王柏偉(08/13/2010星期五)
雖然不至到每輛車都配賦的程度,但GPS(全球定位系統)的廣泛運用現已隨手機的快速發展,讓消費者達到時時定位、處處都有收訊的便利程度,可是你能想像這樣的〝基本配備〞,在俄羅斯使用竟要課25%的稅!

在國際間戰事不再(比例之低在此我們就先將數據四捨五入)的影響下,美國逐步開放GPS的精度,讓導航系統的定位準確度更勝從前,過去的迷路、找路麻煩,不但在家能先上網用GOOGLE MAPS搜查,出了門遇上緊急狀況(如修路、改路等必須臨時修改路徑之情事),人手一機的行動電話或衛星導航機更能即時指點迷津;難道身為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政府政策依然如此落後封閉?

殊不知其實俄羅斯過去也建構了一套自用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唯一直以來受限於技術,該系統雖然有著不錯的抗干擾能力,但是定位上的誤差值卻較GPS系統高,為了不讓定位技術受控於美國的衛星系統(GPS系統由美國所構建),俄羅斯政府將於年底前將衛星數量由24具增至28來提高收訊,並配合法規對GPS用戶課以25%的稅,讓免稅的GLONASS網絡更顯吸引力。

現階段俄羅斯政府的配套方案,已皆為公家機關新增列的公務車導入GLONASS系統,據總理Vladimir Putin表示,自2012年開始所有市場新車都將能安裝GLONASS導航設備;照目前GLONASS在公務車與市售車的配賦分別為10%、5%看來,該目標的推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對當地消費者而言或許前期會有選擇上的不自由感受,但長久看來援用自家資源確實能避免系統壟斷疑慮,畢竟哪天美國會翻臉封鎖權限,誰都沒把握。


 
 
08/1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