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3.6 V6汽油動力)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5/2010星期四)
AutoNet試車組前往德國試駕PORSCHE Cayenne 3.6 。
初次見到全新世代改款PORSCHE Cayenne是總代理永業在臺北舉辦的發表會,試駕則飄揚過海飛到德國科隆進行。當時在室內見到全新Cayenne時,或許是因為過多的人潮與紊亂的燈光影響,沒讓試車組看清楚其樣貌,場景換到了古色古香的飯店前,AutoNet試車組終於有機會停下腳步,打量一番。

從座椅的設計,就可以看出PORSCHE堅持打造跑車的企圖心,實踐在PORSCHE Cayenne身上。
全新Cayenne呼應PORSCHE在1960年代參與賽事的榮光,刻意地讓引擎蓋線條明顯地隆起,搭配跑車造型前後保險桿、側裙、葉子板清晰線條、全新造型後窗、修長且低角度向外傾斜D柱,延伸至後擾流尾翼,展現緊湊與動感兼具的跑車氣息,正面迎風面積僅有2.8平方公尺,風阻係數也只有0.36Cd。更沒忘記導入車頭LED日間行車燈與車尾LED燈組之使用,科技感十足、更為省電、更具噱頭,且減少車用電瓶之負擔。

全新Cayenne身形變寬更長卻僅略為長高,營造更近似於跑車的視覺感。

氣壓懸吊調整功能選擇升高越野高度,以對應更具挑戰性的路況與涉水高度。

最低

最高

軸距增長有助於乘坐空間之提升,尤其是後座腿部空間。

以原廠提供數據而論,全新Cayenne車身尺碼長×寬×高為4846×1939×1702mm,軸距達到2895mm,相較於前代車型車身尺碼長×寬×高為4798×1928×1699mm,軸距2855mm,身形變寬更長卻僅略為長高,營造更近似於跑車的視覺感,軸距增長更是有助於乘坐空間與置物空間之提升。

這多出來的40mm軸距長度,就如同把Cayenne長軸化一般,就如同長軸豪華旗艦的訴求,主要提升了後座的腿部空間,後排座椅的椅背可分段調整,位置也可以略為調整,滿足乘員的舒適乘坐需求。

全新Cayenne駕駛介面設計,與Panamera雷同可不是巧合,原廠想要營造跑車的駕駛氛圍與高質感。

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鈕。

氣壓懸吊調整功能顯示。

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讓全新Cayenne得以盡情揮灑動力!

透過椅背40:20:40與40:60座椅收折功能,進一步由標準670L擴充行李廂置物空間最大達到1780L。

行李廂隔網與物品分隔支架。

電動收折後拖車勾。

打開車門一看見全新Cayenne駕駛介面設計,讓試車組有著似曾相似的感覺。沒錯!就是如同與四門四人座GT跑車Panamera的翻版,不論是儀表板、中控台或七吋觸控顯示螢幕皆然,但是在空調出風口造型或是座椅靠中控台側的把手(越野時方便穩定身體用)等細節卻又可看出明顯的不同,顯見不同車系,原廠還是會為其賦與獨特之設計與功能取向。

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功能。

後車窗遮陽簾。

後座雙層玻璃。

乘坐在全新Cayenne駕駛座上,刻意隆起的真皮座椅讓試車組很自然而然地身陷其中,只需透過八向電動功能另行調整頭枕高度、椅背角度,以及按照腳踏板組與腿長調整的座椅位置即可,副駕駛也可以透過同樣的方式調整座椅,再加上前座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此外。音響有BOSE或BURMESTER可供選擇,也導入可以讓iPod或iPhone產生作用的USB外部音源連接孔,跟Panamera也是一樣的。

後座B柱空調出風口。

後座雙區空調與座椅通風調整功能。

除了後座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提供舒適乘坐感之外,必要時後排三個座椅的椅背也可以分三段調整角度,最大調整角度達到6度,更可透過椅背40:20:40與40:60座椅收折功能,進一步由標準670L擴充行李廂置物空間最大達到1780L。

試車組覺得,PORSCHE最獨到之處除了打造跑車,另外就是為車主量身訂作提供客製化服務,不論是個人化精裝配備或PORSCHE技術配備等皆然,且總代理永業也提供個人化諮詢服務,所以全新Cayenne有什麼配備,車主都有機會可以享用。

以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為中心,空調與各系統調整鈕圍繞。

因應公路或越野駕駛需求,全新Cayenne採用鋼製圈簧搭配PASM系統(中)可以選擇Comfort舒適、Normal標準或Sport運動模式,更可透過氣壓懸吊調整功能(右)選擇升高越野高度,或因應市區或山區路況調整的差速器鎖定開關(左)。

Sport運動模式(上左)、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上中)、PSM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下左)與陡坡緩降系統按鈕(下中)。

在動力部份,全新Cayenne搭載全新開發採用直接燃油噴射技術的3.6L V6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300hp/6300rpm,最大扭力40.8kgm/3500rpm,搭配全新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引擎自動啟閉功能、主動四輪驅動系統,

驅動加上試車組、同行媒體與攝影器材超過2100kg的車重,雖然全新Cayenne已經經過輕量化,但不免讓人擔心其表現,是否有誇大其詞?

全新開發採用直接燃油噴射技術的3.6L V6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300hp/6300rpm,最大扭力40.8kgm/3500rpm。


疑慮很快便煙消雲散,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內建的換檔邏輯,不論是不是處於Sport運動模式均會以一檔起步,讓全新Cayenne擁有同樣水準的起步表現,更因為換檔時間較以往的變速箱縮短約0.15秒,感受行駛順暢且車速提升就在不知不覺之中。

此外,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一但開啟,在停等紅燈或踩住煞車完全靜止後會立即關閉引擎,一但鬆開煞車踏板引擎會比預其中還要快恢復啟動,變速箱也能夠立即工作,更重要的是,透過煞車動能再生系統所產生的電力供給引擎啟動馬達,不僅減少引擎的運作負擔,幫助減少油耗,且可讓包括空調與音響在內的電力系統隨時保持運作,絲毫不對乘員造成任何的不便或不悅。

手動換檔因為立即得到反應而開的過癮,高速公路上大腳油門更獲得性能上的驚喜,底盤高度與阻尼隨著車速自動調整,因此穩定度完全是不像高底盤休旅車。覺得不夠過癮按下Sport模式,透過降檔提供立即加速力道與延後升檔榨出動力極限,就在德國Autobahn高速公路上演飛奔戲碼,雖然因為車流過多無法上探極速,但能夠達到220km/h也算給自己與讀者一個交待。
全新Cayenne平衡公路使用與越野需求。

另外提到,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經過升級後,全新Cayenne具備更好的轉向精準度,會有駕駛上更有信心的樂趣與感受。另外採用鋼製圈簧搭配PASM系統可以選擇Comfort舒適、Normal標準或Sport運動模式,根據不同路況對各個車輪上的阻尼進行調整,成就更好的動態表現與駕駛樂趣,或者是提升行車舒適度。



在煞車部份,全新Cayenne則採用前六活塞煞車卡鉗/350mm煞車碟盤、後四活塞卡鉗/330mm煞車碟盤,搭配PSM車輛穩定控制系統、PTM循跡管理系統、ABD自動煞車力分配與ASR循跡防滑等系統,全方位維繫行車安全。


時速200km/h對全新Cayenne而言極為輕鬆,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擁有極廣齒輪比,讓引擎轉速在高檔位維持在3600rpm左右,相較於前代變速箱引擎轉速得以降低達到20%,簡單的說就是更省油。

原廠導航系統提供頗為精準的道路指引功能。

最後提到,在輕量化與提升駕駛靈活性的前題之下,全新Cayenne搭載的主動四輪驅動系統也是跟PORSCHE其他車系所採用的系統相同,平衡公路使用與越野需求。更可透過氣壓懸吊調整功能選擇升高越野高度,以對應更具挑戰性的路況與涉水高度。

全新Cayenne動力表現不僅順暢且更為有效率,或許是因為車重的減輕,避震彈簧得以減少負擔,提供更為和緩且不失Q度的懸吊反應,乘駕表現讓試車組滿意。

全新Cayenne能夠帶來公路和越野雙重駕駛樂趣,且具有PORSCHE家族成員的雖然說車頭與內裝部份與Panamera神似,但全新Cayenne不僅成功地進化,且找到自身的產品特色與跑車特質,其運動表現也得到試車組的認可(動力反應更順更大、卻更容易駕馭、穩定度與煞車表現更佳),外觀更清楚表明這是一輛PORSCHE。


就台灣的駕駛環境而言,全新Cayenne已經很夠用,基本車身價格僅270萬起,還提供許多客製化服務,入主PORSCHE,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機會?

全新Cayenne表現如此,在已經銷售一空的今年台灣Cayenne配額當中,同樣屬於V6動力的Cayenne Diesel也同樣受到青睞,而其乘駕表現,也即將公開!

全新Cayenne動感且具豪華氣息的外形和設計,都清楚地表明這是一輛PORSCHE。




 
 
08/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