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跨界休旅新星Yeti 1.2 TSI試駕 (動態表現)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03/2010星期二)
AutoNet試車組在先前分別介紹SKODA Yeti這輛跨界小休旅車的背景及外觀、內裝方面的介紹後,接下來就要進入動態體驗的階段了,在前篇最末段曾提到Yeti的動力表現讓試車組大為驚豔,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Yeti搭載的1.2L TSI引擎搭配七速DSG變速箱,表現讓試車組大吃一驚。


先大致介紹Yeti的動力來源,引進台灣的Yeti 1.2 TSI搭載1197c.c. SOHC 8V直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215/60R16的輪胎尺碼,可輸出最大馬力103hp/5000rpm,最大扭力17.9kgm/1550-4100rpm,起步加速0-100km/h可於12秒完成,極速達到173km/h。底盤設計方面,由Octavia的底盤為基礎,也可說是擁有與VW Golf/AUDI A3一脈相承的底盤設計,採用前輪驅動配置,並針對車款特性作出修改,以符合Yeti跨界休旅的形象。

駕駛介面一如VW集團的傳統設計,以實用易上手為重點。


AutoNet試車組坐上駕駛座,對於各項功能配置稍微看一下便能十分適應,畢竟內裝設計風格與VW集團相去無幾,一切以實用就手為主軸。發動引擎、排入D檔,由電動馬達輔助的方向盤有些輕手,不過這在市區行走時倒也不是壞事,較高的車身設計讓駕駛座的視野十分良好,在低轉速時Yeti的反應有一點頓頓的,試車組心裡想著:「畢竟以小排氣量的1.2L引擎要帶動1520kg的車重,還是別太苛求的好。」不過Yeti在市區路段的駕駛感受,給了AutoNet試車組好開上手的第一印象。

仗著優異的底盤設計與反應迅速的七速DSG變速箱,Yeti的動態表現十分優異。


試車組開著Yeti轉入烏來山區,在人車漸少的路段,試車組試著將油門踩深一些,當轉速一過1800rpm、渦輪開啟的瞬間,突如其來的動力輸出著實讓試車組嚇了一跳!搭配著密齒比的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就算是在上坡路段也可以看著時速錶指針不斷向上攀升,這也讓試車組忍不住將排檔桿撥入手動換檔模式,仗著優異的底盤設計與反應迅速的七速DSG變速箱,攻略烏來山區蜿蜒的彎道可說是十分輕鬆寫意,除了較高的車身造成的側傾反應較為明顯之外,Yeti在2000至4000rpm轉速區域時的表現,根本就是披著休旅車外衣的小鋼砲!


不過,當轉速超過4000rpm之後動力輸出逐漸趨緩,顯然高轉速域並非這具TSI引擎所擅長,畢竟以1197c.c.的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的情況下,原廠引擎採用單凸輪軸與每缸兩汽門的設計,著眼之處就是低轉速域扭力輸出及經濟考量,同時減輕渦輪遲滯的現象發生。

來自於VW集團一脈相承的底盤設定十分強健。

恢復冷靜之後,試車組仍對Yeti的動態表現念念不忘,1.2L TSI搭配七速DSG變速箱所帶來的動力呈現,加上優良血統的底盤設計,即便在1800rpm前有輕微的渦輪遲滯,以及較高的車身而降低了彎道中的極限,畢竟Yeti的產品訴求是以跨界休閒生活為主,活潑的動態表現算是附加的駕駛樂趣。整體來說,Yeti的動態表現讓AutoNet試車組大為驚艷,以休旅車的車身設定來說,有著相當高的評價。




 
 
08/0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