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新利器!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自排車也能享用!
AUTONET記者:王柏偉(08/02/2010星期一)
節能是未來的趨勢,在尚無法以零排放(Zero-emission)全面施行的當前,車廠紛紛對引擎系統的輸出作調整,像是大排氣量的車款漸漸以渦輪作替代,另還有複合動力源的導入,而配備面的轉圜方案最近則以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最夯;在汽車配件大廠BOSCH合作開發下,原本主要供應手排車款的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近期也能在自排車款流用!

BOSCH出產的START/STOP驅動馬達自2007年底量產以來,拜眾車廠愛用之賜,截至目前已賣了150萬組,主要都裝配在手排車款上;近來在BOSCH與車廠合作下,該系統也可適用於自排配置車款,像是新款VW Passat、PORSCHE Panamera搭載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在FIAT 500與自手排的結合及AUDI A8上扭力轉換離合器的連用等。

據BOSCH的研究報告顯示,裝有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車款在NEDC (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測試下,CO2排放量可有效降低5%,針對市區部分的實測更有著8%改善,而油耗最多則能減少10%。

對自排車款而言,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作動只要簡單透過煞車踏板的使用,引擎便會自動熄火,待煞車釋放引擎又會重回運轉狀態;這樣的便捷程序對工程團隊而言無異是場挑戰,因其必須讓系統的反應速度夠快且線性,除了BOSCH在啟動器部份費心,其它引擎電腦設定、變速箱動力接合等方面則必需仰賴車廠的配合。

在系統開發完成後,由於只須要簡單的安裝及低耗材成本就能在油耗與CO2排放有明顯改善,也因此這樣低車本高效率的作為目前大多數歐洲車廠皆已開始採用,至於未來其它國家是否跟進這樣的節能趨勢,我們拭目以待!


 
 
08/0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