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燃料究竟可行否?2016年是關鍵!
AUTONET記者:Gilbert(07/20/2010星期二)
BENTLEY Continental SuperSport是少數可以使用酒精燃料的高性能車款,台北車展亦曾前來參展。
酒精真的有機會可以作為普及性的汽車燃料?還是這只是一個科學家天馬行空的想法而已?事實上,包括部分歐洲、美國與南美等地有許多國家推出所謂的E85酒精汽油,做為汽車的燃料來使用,因為E85汽油中有85%的成分是酒精,只有15%的汽油,因此可以大幅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而且許多車廠(尤其是GM)都認為E85酒精燃料是所有替代能源中相當好的解決方案,因為以現行的技術便能大量製造出品質優異且穩定的酒精,而且燃燒效果與當前的動力系統可以完美匹配,是個具有十足潛力的替代能源。

但是根據現實的狀況來看,在美國地區僅有2500個加油站提供E85汽油,而且大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區,因此僅有少數可以使用E85汽油的車輛,是有真正使用E85汽油,其餘的仍然是在使用傳統的汽油燃料。

而且美國交通部所頒佈的燃油經濟性標準(Fuel Economy Standards,CAFE),對於可以使用E85汽油僅認定至2015年,屆時具備所謂Flex-Fuel的車輛都將重新進行認定,屆時車廠們得困難重重的去證明車輛使用E85汽油是萬無一失的,這種事情沒有一個車廠敢打包票!

所以,隨著新制度的實施,已有分析師認為酒精燃料在車壇恐怕將在不久的未來成為過往雲煙,2016年以後美國地區將會導致車廠不再支持,最後則會進一步影響全球車壇對相關技術的投資意願,而逐漸萎縮沒落。


 
 
07/2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