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自私?無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0/2010星期二)
身為開車族的我,最痛恨的就是慢車擋路,尤其在高速公路上,明明規定慢速車要行駛外線道,在時速110km/h路段居然以90km/h龜行,其結果就是變成車龍,到最後面則是大塞車,我常想問這些駕駛人:到底你是我行我素的自私鬼、還是完全不懂交通規則的無知者?

其實我對於遵守交通規則的駕駛人完全沒意見,因為這是應該,但對於那些自以為很規矩實際上卻已經違反用路法則的人,本人就相當有意見,原因是會阻礙交通順暢,舉例來說,在限速60km/h的地方以30-40km/h緩緩前進,後頭可是跟著常常的車陣,結果一路就這樣塞;在高速公路某些路段總是擁塞,搞清楚後才發現慢速車行駛內側道,見到閘道或出口就緩慢往旁移動,或者突然變換車道,後方自然煞車燈四起;不然就是雙向單線山路,領頭的慢慢欣賞風景,根本無顧後方狀況地逛大街,其結果就和前面相同…大塞車。這下碰到血氣方剛者肯定跨越雙黃線、頻頻變換車道超車,幸運者就脫離車陣,不幸者就造成車禍,這要說是誰造成,自私的無知駕駛人應要負責任。

此外,許多人上下計程車根本不管交通流量與否,明明佔用右轉車道就要計程車在轉彎處停,然後從容地慢慢上下車,倘若這時執法人員前來取締,受罰的一定是運將,乘客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仔細分析,計程車司機屬於服務業,只要乘客要求就必須做到,無論乘客要在哪下、在哪裡招手,他就得使命必達,所以說自私是誰?當然就是只想自己方便的乘客了。

還有佔用右轉車道,後方救護車與消防車的警鈴大作,明明可右轉,但就是不肯讓,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救護車上是自己的親人,這些自私駕駛人會不會讓,答案是絕對會。

基本上我們的社會中充滿自私與無知,但要如何打破者種局面,恐怕得從教育著手,可惜這非一朝一夕就有成效,或許我們的下一代或再下一代才有可能。


 
 
07/2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