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旅「明」流,HYUNDAI ix35日月潭試駕(下)
AUTONET記者:王柏偉(07/16/2010星期五)
從地型地貌由原來的水泥叢林換成茂密的林相植被,與目的地的距離也隨時間拉長而越來越近,一方面試車、一邊又帶著出遊的心情,待會要面對的是碧綠的潭水、曲折的山路,當然還有四處都滿、滿、滿的觀光客,12輛媒體與車廠組成的車隊陣容,現身在人潮擁擠的風景區,姑且不論試車後的截稿,兩天下來累積搏得的曝光度,就是南陽實業為HYUNDAI ix35上市前的最佳暖身。

來到日月潭,湖光山色四個字的定義不說就能明白!

下交流道後緊接著轉往目的地日月潭前進,待駛入湖光山色的環潭公路,又開啟了另一個測試項目:迂迴山道;山路對每個熱血駕駛來說,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手排的迷人換檔與隨心所欲的加速力道,然為了偶一為之的快排樂趣,平常得在車陣中與離合器踏板奮力搏鬥,想來也不是什麼太美麗的經驗,ix35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這樣要馬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矛盾情況下就派上用場,一路2、3檔間交錯使用,其實可以再更進一步以3、4檔前行,但就如你所知的,更強的驅動力總是能帶來較令人心安的操控反應,激情的高轉速聲浪,在全油門伺候下一直持續到6300rpm才不惜喘口氣升檔,賦予我們絕對信心的再加速推力。


手自排模式是山路上手排、自手排以外的替代方案

如果你以為新概念跑旅的車艙空間會像跑車一樣窘迫,車內望出的視角會受制於低斜車頂線條,那我必需告訴你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既然是跑車與休旅的雙向結合,空間設計自然也該跨越跑車的藩籬,行經山路的首當其衝自然與A柱的角度設置成正相關,以往我們會遇見轎車或跑車礙於風阻或造型而生的低斜A柱,讓側窗的視線幾乎犧牲,另一種情形發生在SUV車款上則變為過於肥大的A柱尺碼,徒增兩側前方45度角位置的視線死角,當車輛開始密集地左彎右拐於連續彎道路段,對向來車出現在視線範圍內的時間點往往在對方已經逼近自己車側,更甚至是待喇叭問候過才發現,ix35巧妙的角度安排,光這點就不知道免除了多少肇事風險。

A柱設計合宜不阻礙視線

雖然不是假日,日月潭的人潮卻從不因平日或假日而有所分別,想當然爾走走停停的狀況或遊覽車帶隊的情況不免發生,面對坡中臨停ix35輔以HAC上坡起步系統輔助,當前方車輛開始移動,我們可以不用急迫地將右腳從煞車快步移向油門,因為該系統會控制煞車作動固定車身,待油門踩下後才釋放,不必害怕危及後方車輛;而下坡又是試駕中遭遇的另一個考驗,因為DBC斜坡緩降輔助系統既已上身,何有不姑且一試的道理,中控台上的啟動鈕待車速控制於40km/h以下時按下,透過節氣門與煞車對動力的同步抑制,將下坡速度維持在8km/h內,低速馳騁山道雖然不為車手的表率,卻是照護用路人安全的負責態度,在DBC作動下更可避免因駕駛人使用煞車的錯誤習慣所致的煞車過熱失效問題,ix35的安全係數因此又獲提升。

駐車燈開關右側的DBC斜坡緩降輔助系統按鈕

或許以台灣的地理環境,總不免有人說這樣的路線要測試爬坡性能、操控與高速能耐多少有些不夠道地,沒有傳說中的髮夾彎跟大角度上、下坡路段,沒有像是德國的無限速車道,要怎樣才能試出ix35的極致表現?我說一年365天,有幾個人是天天在殺山路?隨時玩高速競技?這次試車就是要讓媒體體驗ix35在生活中多元的觸角,不管是週休的外出踏青、平日的上班代步、偶爾的熱血激情、隨時的舒適乘坐,全方位需求滿足不正是台灣消費者最熱愛的購車選項?更勝國產SUV的性能、底盤,更豐富的配備清單,外型又以首位國產跑旅面貌呈現,加上新台幣74.9萬起的平易價位,套句M-BENZ的廣告台詞─夫復何求;下次我們將為各位帶來第二天於南陽新竹零件中心的安全駕駛介紹,道路上安全之虞不能做到的,就交由專業教練領航體驗!




 
 
07/1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