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化的復甦? 2010年五月台灣新車市場戰報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02/2010星期三)
延續連續超過半年的成長動能,傳統上台灣車市五月份原本就算是比起四月份與六月份(民俗月前高峰)略淡的月份,而台灣車市這一波成長在最近出現明顯的兩極化現象:平價大眾車款與高級特色型車款成長率特別突出,其餘中等產品的成長甚至陷入停滯的狀況!

因為日圓匯率,一直讓iQ的引進狀況舉棋不定,各位TOYOTA的車迷與精緻化小車迷們,趕快發揮民意的影響力吧!

五大消長

看看每個月台灣新車市場的銷售排行,其實主要品牌的排名並沒有太大的波動,但有趣的是在今年五月份,國內前五大佔有率品牌,其中僅有TOYOTA與HONDA出現比四月份銷售小幅下滑的狀況,而TOYOTA集團原本在今年初受到全球大規模召回的影響,在二月份與三月份出現較明顯的銷售下滑,後來總代理和泰再度祭出大規模的全車系零利率或低利率方案,在四月份出現大波訂單挹注,但是一進入五月份再度出現訂單下滑的狀況,而另外有趣的是,同為全球車壇的日系領導品牌,HONDA也出現同樣的銷售微幅下滑的情況,但一般相信並不是因為召回的影響。

其餘三大品牌方面,成長幅度最大的算是MITSUBISHI Motors,旗下商用車的銷售成長比例更高於乘用車,反而乘用車的成長幅度並沒有那麼大,當然這也代表商用車市場的成長動能,也反應了企業與中小型消費需求的環境也在改善中。

2010年五月份台灣新車市場主要廠牌銷售數量與消長

2010年五月份台灣新車市場主要廠牌銷售數量與消長

排名

廠牌

數量(輛)

佔有率%

去年比%

上月比%

1

TOYOTA

7776

30.7

+15.5

-13.2

2

MITSUBISHI

3875

15.3

+58.1

+3.5

3

NISSAN

3061

12.1

+22.7

+13.5

4

HONDA

2210

8.7

+23.5

-2.1

5

FORD

1395

5.5

+30.6

+0.2

6

MAZDA

1104

4.4

+54.0

+0.7

累積

總市場

25333

100.0

+39.0

-2.9

March的引進方式與時機,受到ECFA因素影響甚鉅。
Tiida再度發威?

看到五月份的新車銷售數據,就不難發現NISSAN品牌的平價乘用車再度發揮其威力,旗下的國產小型乘用車Tiida與平價轎旅車Livina與Grand Livina表現優異,其中Tiida車系甚至拿下國產單一乘用車系的銷售亞軍,當然這也讓許多NIISAN品牌的小車迷們更加殷切期盼,剛剛在本屆2010北京國際車展亮相的大中華版本March車系,只是目前尚未確認新車到底是否國產化,因為若海峽兩岸政府若完成ECFA架構的建置,將使大陸進口整車的成本大幅降低,而利用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的方式,或許可以讓車價更具競爭力,也可以讓原本預算有限以購買小車為主的消費客層更加容易入主新車。
當然日本進口的Cube的報價,也是裕隆日產頭痛的問題之一。
2010五年月份台灣國產乘用車銷售Top10

2010年月份台灣國產乘用車銷售Top10

排名

品牌

車系

數量(輛)

1

TOYOTA

Corolla Altis

1742

2

NISSAN

Tiida

1282

3

TOYOTA

Yaris

1091

4

TOYOTA

Camry

1044

5

TOYOTA

Wish

1042

6

NISSAN

Livina/Grand Livina

1018

7

TOYOTA

Vios

883

8

HONDA

CR-V

853

9

MAZDA

Mazda3

700

10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654

兩極化發展趨勢

我在前言有提到,台灣車市發展出現極為兩極化的成長態勢,當然也必須在此解釋此一現象,在整體車市消費復甦後,其實去年度因為政府推動貨物稅減免的措施,其實對於多數產品都有相當明顯的促銷成果,但進入今年度之後狀況完全又回歸到市場機制,經過這幾個月的觀察,其實兩極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甚至可能一躍成為未來台灣車市發展的主流態勢。 何解?

其實在平價車市場,大眾化的選擇愈來愈多的情況下,其實平價車款就基本的功能面來說要求本就容易被滿足,而且藉由造車技術不斷創新,平價化產品與高級化產品在理性面的表現差異也不斷縮小,也因為其產品定位無論是售價或性價比卻不斷地提供更具親和力的表現。 2010年五月份台灣進口車市場主要廠牌銷售數量與消長

2010年五月份台灣進口車市場主要廠牌銷售數量與消長

排名

廠牌

數量(輛)

佔有率%

去年比%

上月比%

1

TOYOTA

1755

28.2

+57.8

+5.0

2

M-BENZ

891

14.3

+93.3

-5.5

3

BMW

820

13.2

+92.9

+31.4

4

VW

722

11.6

+83.7

-21.8

5

SUZUKI

266

4.3

+22.0

+5.1

6

VOLVO

239

3.8

+85.3

-9.5

累計

進口車總市場

6225

100.0

+63.8

-5.3

Livina車系不但台灣暢銷,海峽對岸的國產同型車款也熱賣。
就以Tiida車系來說,其實目前幾乎僅有台灣市場銷售原廠第一代改款前車型,但因為優異的本質表現(性能、油耗與空間)掌握得當,加上銷售量累積後,其產品口碑效應顯現,更讓中古車行情更為堅挺,同品牌的Livina轎旅車也出現類似的狀況,NISSAN品牌光是靠這二款國民化乘用車,每個月就挹注驚人的銷售數量,而同樣的Vios車系更成為市場上的獨家平價小型房車產品,儘管原廠已經推出第二代小改款,但滿足國民房車的基本需求加上口碑效應與品牌光環加持,已經漸漸出現當年TOYOTA國產化首款小型房車Tercel的榮景。
M-BENZ今年度雖然沒有量大的重大新車大改款,但是在景氣回春搭配屢次出手的行銷戰略,今年預計也會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Golf車系驚人的魅力,搭配太古標達的靈活行銷手法,一直讓該車系銷售狀況維持位於高檔的穩定。
在市場的另外一端,我們看到M-BENZ以其旗下的三大傳統豪華車系C-Class、E-Class與S-Class等,就已經拿下進口高級車市相當的銷售比例,而各大豪華品牌的高端車型,也不斷提升其銷售目標預估,而由永業代理的德國性能品牌PORSCHE,更史無前例推出量身定做的客製化方案作為長期行銷戰略,結果就讓基本車型的入主門檻大為降低,新一代Cayenne甚至出現與日系高級品牌相當的低牌價狀況,但以其PORSCHE品牌的光環隨即一上市就累積驚人的訂單。
接下來VW新上市的Polo都會小車,將成為再度考驗太古標達行銷戰略的重點產品之一。
在超頂級豪華與跑車市場,去年開始就陸續引進,由ASTON MARTIN、BENTLEY到LAMBORGHINI,接下來ROLLS-ROYCE與SPYKER等等也將陸續叩關,而各大媒體也爭相報導多金頂尖消費市場的景氣大幅復甦,也充分反應了金字塔頂端的消費群,在環境好轉的情況下可一點都不手軟,M-BENZ SLS AMG也是宣布接單,年度新車配額就被搶購一空。 另外,在部分高級品牌,在百萬等級市場表現反而沒有那樣突出,銷售成長明顯者,除了級距領導者外,就屬具備突出特性與個性化產品最受到青睞,像是以靈活操作戰略,並且向原廠爭取優勢產品報價的VOLVO Cars,儘管先前因為吉利併購案,在媒體界出現許多熱中討論的口水,但實際上旗下的C30、S40與V50等車型,銷售表現依舊十分穩定,當然由其所提倡的北歐美學,結合強勢的售價戰術,以及以吸引新加入品牌消費族群的另類操作方式,也讓VOLVO Cars再度於今年五月份成為進口車品牌的前五大,也絕非浪得虛名。
在C30、S40、V50締造驚人優勢銷售成績後,下半年與2011年式的重點將在全新改款的VOLVO S60新車上。
C30車系的銷售成功案例,就告訴我們,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只有賣不出去的價錢與行銷戰略。
2010年五月份台灣進口乘用車銷售Top10

2010年五月份台灣進口乘用車銷售Top10

排名

品牌

車系

數量(輛)

1

TOYOTA

RAV4

934

2

M-BENZ

E-Class

366

3

VW

Golf

302

4

BMW

5 Series

268

5

LEXUS

RX

254

6

TOYOTA

Previa

196

7

M-BENZ

C-Class

186

8

M-BENZ

S-Class

144

9

VW

Passat

129

10

NISSAN

Rogue

123


 
 
06/0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