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四門GT旗艦即將到港,ASTON MARTIN Rapide新台幣1380萬元接單起跑!
AUTONET記者:蔡志宇(06/01/2010星期二)
ASTON MARTIN旗下首款四門GT豪華轎跑車在2006年底特律車展以概念車現身之後,經過三年的粹煉終於在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以量產型態首演,而就剛在五月初首輛Rapide正式於奧地利下線之後,台灣ASTON MARTIN總代理永三汽車也積極進行導入作業,可說是幾乎與國際市場同步,日前第一輛Rapide終於在表訂的六月發表前現身於ASTON MARTIN天母展示間,而AutoNet也應邀前往拍攝;根據永三汽車表示,ASTON MARTIN Rapide報價為新台幣1380萬元起,永三汽車相同比照原廠規格提供全系列選配套件供車主客製化,最快年底前可望交車。

Rapide外觀上除了拉長的車身尺碼外,其實從頭至尾皆充滿著品牌一貫的家族基因。

AMRP細雕工藝,處處細節皆文章

奢華與經典兼備的Rapide來自ASTON MARTIN奧地利Graz地區的Aston Martin Rapide Plant (AMRP)廠區,該廠區除了具備MAGNA STEYR現代化的設備外,當然手工造車技藝也是比照ASTON MARTIN多年來的高水準;新舊充分融合的工法,可以從Rapide的鋁合金車架製程開始,直到使用ASTON MARTIN精心挑選的頂級漆料,一層層地嚴謹施工讓Rapide擁有最高品質且光滑無任何瑕疵的車身烤漆,再加上工藝精湛且技術豐富的皮革縫紉師傅,成就Rapide的極度奢華舒適車艙空間,讓AMRP堪稱車界最頂尖的車輛製造廠。


Rapide外觀上除了拉長的車身尺碼外,其實從頭至尾皆充滿著品牌一貫的家族基因,如呈現「凸」字型的水箱罩、微微短翹的尾廂線條與C型尾燈組等,而ASTON MARTIN除了要突顯「四門GT」特質之外,尺度與車重的控制仍然得宜,使得車身尺碼龐大的Rapide卻僅有較DB9此同門的雙跑車多出約190kg、總重1950kg的車身重量,且透過航太科技的鋁合金製成技術取代傳統焊接方式,讓車身長度較DB9多出290mm的Rapide,卻可達到相當剛強的車身剛性,抗扭度高達28000Nm/1°,不僅對於操控能力有所幫助,也可有效的減少車身震動與振動,提升行車舒適性。

內側LED燈為方向燈,車尾燈組配置則是與DB9相同。


精巧設計,奢華絕妙結合

而四門車型在設計上也與不止於是一輛豪華Sedan,在其稱為「天鵝翼」的四只車門,除了水平開啟角度可達70度外,還會微微上揚12度,猶如天鵝翅膀展開般的優雅,當然對於駕乘客出入車室也更為便利,而天鵝翼設計的車門除了省略的窗框設計外,同時也將同時也將B柱隱藏在內,當車門關上且窗戶關起時,從車外不見B柱,除了透過更為緊密的玻璃密合度降低風切聲之外,在容量為301L行李廂中,透過按鍵控制的後座椅背前傾機制,可將後箱容積從301L提升至750L,並且多處使用強力磁鐵的巧思與比照精品規格打造的質感,都是Rapide內涵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工藝精湛且技術豐富的皮革縫紉。

內裝各處細節都是質感與設計巧妙的搭配。

天鵝翼設計的車門

後座椅背放倒的開關在C柱上。

尾廂透過按鍵控制的後座椅背前傾機制,可將後箱容積從301L提升至750L。

為了突顯奢華氛圍,於水箱罩與氣壩中的格網與車側鯊魚鰓造型散熱壩等,則導入了鍍鉻材質妝點;而車頭的雙氙氣頭燈、整合獨特發光燈管科技的車側鍍鉻橫飾條、LED尾燈等,將科技整合於提升安全思維中;並且對應那融合優雅與力道車身的輪圈尺碼,Rapide選擇20吋規格,不僅有利於操控實力的提升,對於動感的印象也更為確立。

車頭細節,可見多處的鍍鉻材質。

車尾細節。

20吋鋁圈。


輕量全面,操控探極限

Rapide動力源自6.0L V12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477hp/6000rpm,最大扭力61.2kgm/5000rpm,搭配Touchtronic 2六速自動變速系統與方向盤換檔撥片,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5.3秒,安全極速超過303km/h,更具備主動式動態懸吊系統,並且將變速系統移至後軸,使得車身重量達到近乎完美的51:49;前後雙操控面則藉由前後雙A臂懸吊幾何搭配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與三圈的方向盤左右死點圈數等,期望提供兼具便利與樂趣的操控環境。

6.0L V12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477hp/6000rpm,最大扭力61.2kgm/5000rpm。

輕量化材質的使用為追求極致的操控表現,Rapide而在減重工程上,也針對煞車系統予以著墨,ASTON MARTIN首次導入,包含鑄鐵與鋁合金,相較於傳統以鑄鐵打造的碟盤,可有效減重15-20%之多,且對於散熱性也所有提升。而在煞車規格方面,導入前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外,前後碟盤直徑為390mm與360mm;再加上八具的防護氣囊、HBA液壓煞車輔助系統,搭配著ABS防鎖煞車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關閉)、EBD電子煞車分配系統等,為Rapide打造完整的主動安全堡壘。




 
 
06/0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