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與TESLA聯手,共同擴大電動車業務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1/2010星期五)
雖然歷經召回及金融海嘯雙重打擊,使得TOYOTA陷入創廠以來最大危機,但危機就是轉機,經過不斷努力補救後2010年第一季收益終於由紅轉黑,且豐田家族第三代掌門人豐田章男更在短短一個月時間,便決定和美國TESLA合作,甚至還投入高達美金5,000萬元(約新台幣16億元)取得TESLA股權,就為了能加快電動車的發展速度。

一家是以紡織工業為基礎在1937年創立的日本車廠,一家則是科技人為股東成立於21世紀初的美國矽谷電動車廠,兩者的結合代表汽車工業將邁入新境界-電動環保節能,因此在美國時間5月20日於加州,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及TESLA CEO Elon Musk共同簽下合約,TOYOTA針對電動車的零配件開發、生產系統等作大手筆投資,並為此兩家公司共同成立專門團隊,期望能讓雙方達到雙贏局面。

TOYOTA之所以看上TESLA,主要是這家位於矽谷的小企業已經推出續航力高達350km的Roadster小跑車,並成功地在歐美及亞洲銷售,另外2012年準備量產的四門電動車Model S,以及接下來所共同開發生產的電動車,也將在TOYOTA及GM先前投資設立的NUMMI製造,整體上算是有戰略考量的規畫,這對在電動車領域起步較晚的TOYOTA來說,無須投入更多時間與金錢進行研發,並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效果。

此外TOYOTA已經算是全球Hybrid技術的領導者,雖說將在2012年推出電動車,但在歐美市場逐漸擴大的電動車領域似乎起步偏慢,尤其RENAULT-NISSAN和DAIMLER的結盟,DAIMLER入股中國BYD,加上MITSUBISHI及法國PSA的密切合作,一股新能源大戰頗有開打意味,這對TOYOTA而言自然不能錯過。

至於TESLA的第三款電動車有什麼樣條件?據說售價在美金3萬元(約新台幣96萬元)以內,動力馬達和電池由TESLA供應,車體則從TOYOTA既有的產品為基礎加以改良,而TOYOTA到底是什麼車會掛上TESLA,或許大家可以猜一猜,但以這種價格來看,Vitz/Yaris是最有可能。


 
 
05/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