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獅出閘不可擋,PEUGEOT RCZ西班牙試駕(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7/2010星期五)
說PEUGEOT RCZ與AUDI TT非常神似一點也沒錯,造型上RCZ在車身線條上卻更為複雜且銳利,不過TT算是後尾門可開啟的雙門斜背,RCZ則是標準2+2雙門,但更重要的是RCZ乃融合法德美學之力作-機械感中帶有浪漫。

由德國設計師Boris Reinmoller僅耗費六個月時間就完成的RCZ,擁有4287×1845×1359mm的車身尺碼,充滿空氣力學的造型主要源自LeMans賽車908HDi,故具備座艙前移、車尾向後延伸的特質,而長達2612mm軸距與前1580mm/後1593mm輪距設定,創造出RCZ那不可侵犯的侵略性,並提升乘坐空間與操控穩定性。其實就RCZ的外觀,確實是肌肉感十足,車頭幾乎延續家族傳統,但換上全新廠徽,而車尾可是吸睛重點,類三角形尾燈組、Double Bubble後擋玻璃、位於後保險桿中央下頭的霧燈及倒車燈、兩道鋁合金車門拱,任誰看來都印象深刻,也會想跟隨在後一探究竟;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單邊雙出的排氣尾管略顯霸氣不足,若能改成中置雙出或左右單出,那絕對能替RCZ的跑格加分。
4287×1845×1359mm的車身尺碼,充滿肌肉感的車身線條,及前後V型概念設計,搭配大型鍍鉻氣壩後,RCZ有著說不出的美。

由簡單線條所勾勒出的車身,量產後的RCZ與草圖非常神似。

在最原始的設計下,排氣尾管採用左右單出設計,其他造形與細節都和輛產車相同。

採用全新廠徽的RCZ,是PEUGEOT第一款賦予左鉤拳猛獅的作品,未來其他車款也都採用這種新設計。

Double Bubble的後擋玻璃為全球創舉,也是RCZ的特色,光這點就足以讓許多跑車汗顏。

以光簾為概念的尾燈組,讓燈組可呈現均勻光源,大幅提升夜間行車安全。

單邊雙出排氣尾管若能改成左右單出,肯定更具跑格,旁邊則是後霧燈及倒車燈。

可電動摺疊收納的後視境,在按下車門鎖進行解除或上鎖時自動啟閉,位於基座上則是轉向輔助燈。

鋁合金材質所構成的門拱,是RCZ在外觀上最大特徵。

PEUGEOT的家族標誌貓眼頭燈,仍為RCZ的標準設計,並配備Bi-Xenon與AFS主動轉向功能。

從Double-Bubble後擋玻璃延伸到前方的車頂,則是採用玻璃材質,雖說RCZ沒有天窗,但也提升視覺效果,如果要增加強烈的性能味,原廠也提供碳纖維材質,說真的兩種材質都和RCZ非常搭,尤其配上那兩道搶眼的鋁合金門拱,使得靜態下的RCZ宛如藝術品,百看不厭;動態下更是目光焦點。此外整合於行李廂蓋上、可隨車速自動升起的三段式電動尾翼,也可以手動操作,但僅限於34度的最大角度,自動模式下能於時速85km/h展開至19度,當時速增至155km/h時便開啟至34度,說真的無論開啟或者關閉都有不同味道。
可隨車速自動升起的三段式電動尾翼,也可以手動操作,但僅限於34度的最大角度,自動模式下能於時速85km/h展開至19度,當時速增至155km/h時便開啟至34度。

RCZ共有一般金屬(上)與碳纖維(下)兩種選擇。

對向式雨刷為軟骨設計,可增加玻璃潔淨面積,另外支架座上也採用特殊造型設計,這可是和流體力學有關。

採用短前後懸設計的RCZ,標準配置18吋鋁合金輪圈及235/45R18輪胎,就整體來看恰到好處,也不會顯得過小,與輪拱之間約有兩指幅距離,如果升級到19吋,雖配置235/40R19輪胎與張力十足的輪圈,倒不會讓輪拱空間造成任何壓縮,輪胎轉向依然輕鬆。
此為RCZ標準18吋輪圈造型,輪胎尺碼為235/45R18。

列為選配的19吋輪圈,共有黑色及鋁合金亮面兩種選擇,輪胎尺碼則是235/40R19。

我第一眼見到RCZ,家族氣息十分強烈,搶眼大面積廠徽、貓眼頭燈、大型氣壩、黑色保險桿,這幾乎與207、308等車系相仿(因為RCZ與308據有相同血緣),在這股法式美中卻又散發出德系車的硬派作風,大量金屬材質運用、凜冽的酷勁讓RCZ絕對成為道路上最耀眼的焦點。


 
 
05/0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