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電展盛會「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題館」,綠能智慧車輛創新技術盡收眼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3/2010星期二)
受到全球景氣回溫加持,汽配及車電產業年度盛會2010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及「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於4月12日至15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今年除陣容堅強的國內外廠商展示最新產品外,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Taiwan Automotive Research Consortium)以「電動節能,智慧駕馭」為主題設置展示館,展出多項研發成果,將引領全民體驗車輛創新生活。

因應環保節能及智慧駕駛,車輛電動化及智慧化已成為全球車輛發展趨勢,經濟部技術處於2005年成立「台灣車輛研發聯盟」,積極整合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車輛中心、中科院及金屬中心等主要車輛研發設計機構的能量與資源,協助國內車輛/零組件產業升級並成功技術移轉給廠商,來提升台灣車輛產業核心能量與競爭力,目前已有具體成效。2010年主題館以節能展示區及智慧化展示區兩大主軸、19項展品,展現聯盟重要的研發成果與未來研發方向。

節能展示區以電動車重要零組件為展示主軸。在馬達方面,現場展示如壓鑄銅轉子、馬達冷卻水套、電動BIKE薄型馬達都是能提高感應馬達之工作效率及輕量化,以符合電動車高功率驅動馬達之要求,達到節能省碳之目的。而在電池管理方面,如STOBA高安全鋰離子電池材料、電動機車SOC等,開發以鋰電池為準之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並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及提升電池的安全性,增加電池附加價值。其他如二氧化碳空調系統、LEV都會型電動車之輕量化車架設計開發、哈雷重型機車LED量產頭燈、電子差速控制器展示等,都是因應於節能方面相當重要的研發技術。

為了讓車輛達到更智慧化、更人性化、以及更安全的智慧駕駛環境,四法人單位結合雷達、影像分析、紅外線等技術,發展出各種車輛主動式安全系統,並在智慧化展示區亮相,內容包括先進停車防撞系統、駕駛者狀態監控系統、EPB電子式駐煞車系統、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車輛防撞雷達系統、前方行人偵測系統、夜間行車安全系統、全周影像之障礙物偵測、立體視覺之障礙物偵測等多項研發技術,幫助駕駛者除了更安全、有效率的完成停車動作,也使車輛能夠主動快速地反應外在環境的變化,有效降低道路事故的發生及增加駕駛者的安全。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題館」現場展出的前瞻車電研發成果,讓民眾深入了解展品的功能及效益,呈現在大眾、媒體面前不僅僅是前瞻科技,其背後更代表政府推動綠色節能的努力與成果,相信此次的展覽不僅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更讓民眾對智慧化電動車產業深具信心。


 
 
04/1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