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與DAIMLER三方結盟確定,持股比例3.1%小型車共同開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8/2010星期四)
RENAULT-NISSAN大當家Carlos Ghosn(左)與DAIMLER掌門人Dieter Zetsche(右)
喧騰一時的RENAULT-NISSAN聯盟與DAIMLER交叉持股結盟消息,如今一切都真相大白,除了3.1﹪交叉持股,針對下一代Twingo、smart fortwo採共同開發,動力心臟也採互補,甚至連NISSAN高級品牌INFINITI也受惠,柴油動力將來自DAIMLER!

INFINITI
AutoNet曾報導有關RENAULT-NISSAN將向DAIMLER購買引擎的消息,現在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因為在4月7日RENAULT-NISSAN與DAIMLER三方在歐洲比利時確定交叉持股期望有密切合作,當然此舉也影響三家公司的股價,因為是利多,自然股價上揚。這項歷史合作交叉持股案由RENAULT-NISSAN大當家Carlos Ghosn與DAIMLER掌門人Dieter Zetsche共同簽署,合作內容包含動力系統、共同採購零組件、輕型商用車/小型車開發、新能源等,終極目標是為了彼此利益並在大環境出殺出重圍。

關鍵的3.1﹪
根據三方面的協議,為了讓彼此合作更順暢,將採用交叉持股模式:
o DAIMLER從RENAULR取得3.1%股權。;
o DAIMLER從RENAULT取得NISSAN 3.1%股權。
o RENAULT獲得3.1% DAIMLER股權。
o RENAULT同意與DAIMLER交換1.55%股權,NISSAN則是2%。
o RENAULT與NISSAN分別從DAIMLER獲得1.55 %股權。

雖然比例不高,但猜測若日後彼此間合作更密切,不排除會增加持股比例。

新世代smart、Twingo一起開發
為了因應未來小型車在新興市場的潛力,現行smart fortwo在下一代將增加四座,並與RENAULT新Twingo共同開發,也就是兩款車雖在外觀造型有相當大差異,實際上骨子裡都是FR驅動的小型車。另外共同開發的小型車預計在2013年誕生。爾後雙座fortwo仍在法國Hambach廠生產,四座及Twingo則在斯洛伐克Novo Mesto廠誕生,當然在三方協議下也將共同開發電動版本,讓環保節能需求者多項選擇。

高效率汽柴油引擎共用
基於降低開發成本,RENAULT-NISSAN與DAIMLER將重點放在高效汽柴油引擎的共享上。RENAULT-NISSAN將提供直列三缸與四缸汽油引擎給DAIMLER,裝載於M-BENZ車款上,以讓掛上M-BENZ廠徽的高級小型車順利進入市場,並提高RENAULT-NISSAN產能;而DAIMLER則供應直列四缸、六缸的汽柴油引擎給NISSAN高級品牌INFINITI,以拓展INFINITI產品陣容,當然也能有效降低動力心臟開發成本。同時味了能創造入門版本,M-BENZ小型Van Vito也將採用RENAULT-NISSAN的柴油引擎與變速系統,來降低成本並壓低售價。

RENAULT-NISSAN與DAIMLER三方結盟讓未來全球汽車版圖產生不小的變數,當然對日後於中國、美國、歐洲、日本等市場的發展和佈局也有不小影響,且能提升彼此之間的價值,不過我個人最擔心的,就是共用零件比例越高,出現瑕疵進行召回時數量就越大,看來若無法在品質上把關,恐怕如TOYOTA那般大規模召回慘劇將會重演。

M-BENZ動力心臟
現行RENAULT Twingo
現行smart fortwo

 
 
04/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