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科技造車,是福還是禍?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30/2010星期二)
汽車工業發展不過百年光陰,不論是從車輛設計之日趨流暢前衛,或者是緬懷經典之耿直線條,再再展現人類對於美之探索與追尋。然而更重要的改變,包括引擎性能日趨強大、變速系統換檔效率突發猛進,再加上各種更便利於輕鬆駕駛之科技裝置或設計導入,開車不再是件麻煩事,人人均可輕鬆上手。

科技發展之重點,在於追求人類生活更便利有效率,然後科技造車究竟是福還是禍?

從駕駛面而言,自從有了動力方向盤或更為先進之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之後,不論男女在操作方向盤上,都不會感到是個沉重的負擔,甚至於有些更為高級的車型,從方向盤就可以直接操作音響、手機通訊、定速巡航,甚至是透過換檔撥片或按鈕直接換檔,雙手根本不需離開方向盤,多麼地省事,多麼地輕鬆,也讓開車更為安全。

當今謂為潮流之變速箱設計,除了CVT之外,就屬換檔效率極高之雙離合器變速箱最受注目。CVT變速箱以省油、換檔平順為主要優勢,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是結合手排變速箱之換檔效率與自排變速箱之便利性,讓追求性能表現與高效率之車款,得到科技面之變速箱進化。

在車用配備部份,以電動調整座椅、後視鏡等裝置,或者是透過手指觸控或聲音控制多媒體系統已是司空見慣。然而,科技演進,除了帶來開車更為便利之外,是否會奪去駕駛原先應有之警覺性與注意力?絕對是有討論之必要與空間存在。

光感應自動啟閉式頭燈,在光線昏暗不明的狀態下,會自動將頭燈開啟,但是許多高級車款的儀錶板採用自發光式設計,容易讓駕駛誤認為黑夜或進入隧道時頭燈已經開啟,如此狀況行車絕對是相當地危險。問題可能出在光感應自動啟閉式頭燈的旋鈕未至開啟定位,駕駛未能夠注意車上裝置狀態更是主要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倒車雷達,倒車雷達主要是透過雷達波反射,搭配警示聲響,提醒駕駛注意停車或移車時別撞到車輛、行人或障礙物,然而,倒車雷達也有可能會有故障的一天,若是真的未能夠以眼睛輔助停車,發生擦撞,也是不無可能。

為了行車更為安全,許多主動式或被動式安全配備紛紛出籠,但是在未遵守交通規則或隨意開車的狀態下,就算車輛再堅不可摧,碰上更為堅硬的路燈或圍牆,也是枉然。

科技造車,是福還是禍?端看駕駛本身之行為是否恰當,絕對不可完全依賴科技。


 
 
03/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