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左駕?右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30/2010星期二)
最近馬總統出訪邦交國因贈車問題引起不小風波,最主要就在於送左駕車到右駕國家,但這裡不探討國民外交這種問題,而是為何會有左駕與右駕的區別。

基本上要談左駕與右駕,其實還真的很難,不過根據許多學者研究,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也就是古希臘、埃及羅馬時代,因為軍人(尤其是將軍)的配劍掛在左腰,迎戰時可順手拔劍,就連從龐貝城與羅馬許多古老街道來看,在街道左側多有兩道馬車用軌道,同時行人也是靠右邊走。不過稱皇的拿破崙卻下令軍隊靠右走,讓當時法國人車一併遵從。另有一說是「右大為尊」,在古時候無論中國還是歐洲認為右邊為正統(據說這和人類習慣用右手有關)。不論如何這些都是推測,因為人類第一輛車誕生時並非採用左駕或右駕,而是中駕(因為仍以馬車概念設計)。

其實當前絕大部分地區都是採用左駕,最早是因為亨利福特在1908年推出Model T而定,因為這款車讓民眾得以享受新概念交通工具,且數量激增,到1927年為止總計有1,500萬輛Model T在美國奔馳,因為數量眾多,又是採用左駕,乾脆就立法規定美國車一率採用左駕。與此同時歐洲大部分國家也是左駕,唯獨英國與眾不同採用右駕,主要是女皇當權右必須顧及傳統(說穿了就是保守又好面子),舉凡英國殖民地也都是右駕。日本則因為明治維新接受許多西方文化,加上過去幕府武士配刀關係,依舊採用右駕。

放眼不少君主憲政國家,如英國、日本等都是右駕,紐西蘭、泰國、澳洲、印度、香港等因曾淪為殖民地也跟著右駕,其他民主憲政則幾乎是左駕,中國在帝王時代也是右駕,八國聯軍時期左駕、右駕通通來,民國建立曾有段時間為右駕,後因美國贈送數萬輛車,加上交通部規定車輛靠右行駛後才改成左駕。當然像美國、日本、英國與歐洲都可見到左駕或右駕車在路上行駛,因為這些國家並沒有嚴格規定,只要能領牌上路管你是怎麼駕都可以。

所以這個左駕或者右駕,基本上是習慣問題,至於贈送左駕車到右駕國家,反倒不是重點,搞不好人家法律並沒有規定不能開不同駕駛位置的車,而且台灣本來就是左駕國家,所生產的都是左駕車,要去哪裡生出右駕車當作禮物呢?因此管他左駕還是右駕,只要能上路都可駕!有時想想何必有這些差別,乾脆變成一種規格就好,但要改變長久以來的習慣,恐怕非一朝一夕的事啊!


 
 
03/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