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到位!FORD Fiesta 1.6L運動版試駕(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5/2010星期四)
簡單的入檔、放離合器、起步的動作,立刻發現到Fiesta 1.6L運動版此手排操作機構的平易近人,輕巧的離合器回饋力道、短捷的排檔行程、明確的離合器接點,皆讓此手排操作介面極易上手,且於一出發時的台北街道中,停停走走的狀態對於駕駛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更拉近了Fiesta 1.6L運動版與習慣自排駕駛習慣的台灣消費者之距離。

行駛至100km/h左右的Fiesta 1.6L,轉速約落在3000rpm左右。

前往試車地點前,刻意經過了連接的快速道路,趁此機會,體驗了一下Fiesta 1.6L的性能表現,輕快的起步與加速表現,展現此1596c.c.汽油引擎的個性,且透過五速手排較為密齒比的調校,檔檔都可獲得明顯的加速勁道,而當時速100km/h時,轉速約莫落至3000rpm左右,也因此齒比安排,縱使行駛於快速道路上以五檔加速,都還會有一定的加速反應。

Fiesta 1.6L運動版搭載1596c.c.反置式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具有著12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5.5kgm/4050rpm峰值扭力,搭配著Durashift五速手排變速系統。

輕腳的離合器設定,接合點也易於掌控,市區駕駛不困難。

與1.4L車型相較,透過排氣量的增加、變速箱規格的更換,1.6L車型於加速表現的確進步不少,更具厚度的引擎輸出,無論市區超車、快速道路加速等,駕駛皆會有著更充足的籌碼;不過或許是因為Fiesta原先出色的運動化造型、搭配的16吋尺碼輪圈與高規格跑胎,讓人對其性能表現十分期待,但實際上路後,Fiesta 1.6L整體加速表現可以「輕快」、「不拖泥帶水」形容,不過要與「鋼砲」或「過癮」畫上等號,個人認為還有一段小距離。

平路表現結束後,換至山道場景,基本上在北部著名的106縣道的上坡路段,平順的駕馭狀況中,三檔可大多應付,如有超車或較低速彎,也僅需退至二檔,二、三檔的搭配應用,已可對應此山道節奏,上坡的推進力道,相信可滿足大多數駕駛於山路上的接受速度,但較為熱血的駕駛們,Fiesta 1.6L可能對你們而言會較為「斯文」。

Fiesta 1.6L透過較密齒比的齒輪安排,加速輕快且順暢,但距離貨真價實的鋼砲,還有一小距離。

不過幾個彎道通過後,個人對於Fiesta 1.6L的注意力,全數轉移至過人的殺彎能力,原先已在1.4L車型上大為驚艷的切彎實力,換上了連升兩級的17吋輪圈後,穩定性更具,猶如軌道車般的循跡性,縱使筆者逐漸加快車速,但1.6L車型標配的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鮮少介入,顯示出Fiesta 1.6L的驚人過彎極限;不僅如此,往往在車輪規格升級後,如果一昧的講求大尺碼,往往會出現有過於遲鈍的轉向感、也往往會對於車輛的靈活度打上折扣,但在Fiesta 1.6L上卻將此現象大幅消弭,轉向依舊精準、車身動態依舊敏捷、且在輪胎的扁平比改變後,過彎的車胎變形率有效降低,過彎側傾抑制更勝1.4L車型,讓駕駛可不斷於眼前一個個迎面而來的彎道前,提高將Fiesta 1.6L拋進彎道的速度,而令人驚訝的是,Fiesta 1.6L幾乎都可以如大內高手般,不動聲色的一一化解!

彎道中的Fiesta 1.6L由於輪圈尺碼的增加,更添穩定感,但依舊不失犀利風格。

沒有輪胎的抗議聲、沒有難以掌握的轉向不足或車尾擺動,無論高速或大角度彎道,Fiesta 1.6L過彎始終四平八穩,在穩定的平台上展現犀利的切彎能耐;當然,握感紮實的方向盤、包覆性優異的座椅也提供了駕駛十足的信心,駕馭著Fiesta 1.6L於106縣道上奔馳,筆者想要找尋定位更高的對手一較高下,但可惜,平日的山道上沒有太多機會。

Fiesta 1.6L駕駛介面操控起來得心應手,提供駕駛更上層樓的駕駛信心。

雖然Fiesta 1.6L車型依舊維持著前碟後鼓的煞車規格,但透過EBA電子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此專屬配備,與1.4L車型上便已具備的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輔助,煞車力道精確且犀利,線性的回饋感,讓人於山道的攻克中更放心的延後煞車點,於一般道路上也提升許多主動安全性。

不過可惜的是,換上17吋輪圈後,扁平的跑胎與維持相同設定的懸吊,讓Fiesta 1.6L飛馳於台灣道路上,那1.4L車型上原先Q感滿點的懸吊回饋稍微變味,彈跳感明顯,稍微犧牲掉了乘坐的舒適性,如果可針對此點改善,如退而求其次的搭配16吋規格,相信在視覺效果不至於差別太大的前提上,不僅更為體貼消費者的旅途質感,也可增加懸吊系統的耐用性。

由於升級至17吋輪圈,因此路面的顛簸較為清晰,也犧牲掉了些許的舒適性。

下坡的Fiesta 1.6L,依舊虎虎生風,讓人不捨結束此趟試駕之旅,恨不得此下坡到可延長個兩倍、三倍;而就在激情的山道體驗後,是該與Fiesta 1.6L道再見的時候了,依照原定時間歸還車輛,返抵公司的途中,不禁再度回位方才的相遇,或許是久未接觸手排車型所致,但不可諱言的,Fiesta 1.6L的整體表現確實夠味,那較1.4L車型更具力道的動力輸出、更上層樓的配備規格、近乎完美的操控表現,如果你是個手排上癮者,絕對要親嚐其芳澤!




 
 
03/2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