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未來關鍵在渦輪?電動車僅是幌子?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30/2010星期二)
這幾年MITSUBISHI似乎朝電動車節能環保領域發展,然而實際上卻宛如鴨子划水般默默地開發渦輪技術,畢竟電動車想要如同傳統內燃機車輛般地大量生產,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反觀在MITSUBISHI最強大靠山三菱重工的幫助下,渦輪增壓似乎能讓MITSUBISHI闖出一片天。

早在21世紀初因隱瞞瑕疵讓品牌形象蒙受影響的MITSUBISHI,在歷經企業再造、組織大搬風、策略大調整下已經逐漸站穩腳步,當然也未如其他車廠搶搭Hybrid列車,反而以電動車為研發主力,並在2009年展現最新成果iMiEV,然而因電動車成本過高、電池性能不足、相關充電設備仍未建置完善等多重因素下,縱使iMiEV已確定在歐美販售,甚至和法國PSA集團有進一步合作,但整體生產數量依舊無法和傳統內燃機車輛相比,且NISSAN等也陸續投入形成競爭局面,這也讓MITSUBISHI必須尋求新技術以在全球車壇佔有一席之地。

因此在MITSUBISHI的構想中最簡單方法,就是開發能提升小排氣量引擎功率的渦輪增壓,當然在這方面有卓越成就的並非MITSUBISHI Motors,而是背後那強而有力的三菱重工。

基本上目前全球車廠都極力朝節能減碳努力,誰能開發出照顧到消費者荷包卻又能提供性能樂趣、或者符合市場用車需求者,誰就能成為領先者,因此除了Hybrid、電動車外,渦輪增壓可算是當前相當流行的技術。其實過去渦輪增壓曾流行一陣子,尤其是日本車廠更將之視為提昇馬力的法寶,但礙於技術和材質等問題無法克服,遂被冠上污染與耗油的臭名;這幾年歐洲車廠因民眾用車習慣,高扭力柴油車佔有率達5成的情況下使得渦輪增壓越來越進步,甚至能獲得媲美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的馬力,故接下來MITSUBISHI將藉由三菱重工的技術,開始發展渦輪增壓,這也成為未來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的關鍵,因為誰能掌握最佳的渦輪增壓,誰就能成為霸主。


 
 
03/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