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零件減少1g,SUZUKI將輕量化擺第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5/2010星期一)
一輛車子有著數以千計的零件,如果每個減少1公克,算一算一輛車至少能減輕好幾公斤,不過若能從座椅、車身鈑件、引擎、輪圈等大零件下手,肯定能替一輛車多減個數十公斤,甚至數百公斤,如此減重有什麼好處?當然有!省油且提高車輛性能,這也是日本SUZUKI從1998年就提出的構想,現在更落實到所有車款上。

1998年針對新輕型車所提出「1零件1公克1圓」的SUZUKI,就是希望替車輛減重與節省成本,經過多年的努力後平均每輛車可減少70kg,甚至達100kg,這不僅讓SUZUKI成功地降低車輛售價,更在2008年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時未受到衝擊,有鑑於此舉奏效,SUZUKI再接再厲於2010年集中火力,將目標訂在「1零件1公克」上,而減少日幣1圓(約新台幣0.37圓)的策略因無法再降低成本遂暫時擱置一邊。

另外面對不少日本對手紛紛推出平均油耗30.0km/L的Hybrid車,且售價壓低在日幣200萬圓(約新台幣74.1萬元)以內,使得SUZUKI感到不小壓力,不過在車輛重量至少減輕70kg的情況下,SUZUKI車款的油耗表現已有提升空間,且所耗費成本也比其他開發Hybrid產品的廠商低,對於SUZUKI而言要發展Hybrid倒不如想辦法輕量化來得實在些。

所以接下來SUZUKI將以減重輕量化為優先考量,除了針對輕型車外,像即將誕生的新一代Swift據說重量也比現行款要輕,相信這對油耗表現與性能有更大幫助。


 
 
03/1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