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GERPUSA:TOYOTA需要建立新的生產模式!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08/2010星期一)
最近這一段時間,日本TOYOTA自動車發生的大規模召回事件,除了引發各界對於其車輛品質與安全的疑慮外,甚至其引以為傲的企業管理與生產等等哲學,更成為許多企業開始檢討的重點之一,更有愈來愈多的研究單位紛紛著墨於相關研究主題。

根據最新外電消息指出,總部位於巴黎的GERPISA汽車產業研究組織,日前對外宣稱,這篇報告中顯示,TOYOTA自動車所服膺的核心價值,主要在於降低生產與營運成本,在以此為唯一目標的基礎上,由1950年代開始貫徹於其企業,這樣的思維基本上持續至1990年代大致上是成功的,而所謂「豐田式管理」更成為許多企業效法的對象與圭臬,但其在1998-2007之間,每年生產汽車的年產量由460萬輛暴增至950萬輛,TOYOTA自動車其實必須導入一種有別於以往的創新管理與生產模式。

GERPISA汽車產業研究組織同時指出,如此大規模的擴張生產與一味的以壓低成本為目標的手法,必須植基於包括人資、管理、融資等等多方面的相對穩定,若有其一因素無法完全到位,就十分」可能會破壞原有如同「沿著懸崖走」的動態恐怖平衡,此外原本屬於中央集權並且蘊含強烈的父權式管理模式,在缺乏人力或採用臨時聘僱人員的比例逐步升高的情況下,尤其可能受到破壞進而產生問題。

此外,該組織認為,TOYOTA自動車發生大規模召回與相關於品質的問題,或許自在日本與儒家文化傳統的國家或地區可以被切實執行,並且確保其效能,但是隨著海外據點不斷增加,以及受到全球化浪潮的影響,這樣的管理方式並不見得可以貫徹制度設計下的每一個環節。

GERPISA認為將來TOYOTA自動車若要保持其在原本全球化汽車市場的領導地位,必須更能夠尊重各地區與市場的原始文化價值,唯有更深一層的在地化,而非單純地追求降低成本與提升效益,才能夠在企業、職工與消費者之間取得更完美的均衡。


 
 
03/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