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內瓦車展報導:PORSCHE三大節能科技結晶之1—918 Spyder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08/2010星期一)
PORSCHE於2010 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三大混合動力車款,其中使用插電式(plug-in)混合動力科技的918 Spyder這款中置引擎超級概念跑車無疑是這次會場中最閃耀的一顆星。

918 Spyder原型車完美結合了高科技的賽車技術與電動科技,可提供許多驚人的數據表現:僅僅70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3l/100km的油耗現,就算是對都市小車來說也是極為優異的表現﹔另外一方面卻擁有超級跑車的性能!不到3.2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極速可達時速320公里,Nürburgring的單圈時間在7分30秒內,比PORSCHE Carrera GT還要快!

極度前衛的918 Spyder概念車結合了PORSCHE智慧性能科技、賽事科技以及融合經典與現代的設計。

這款雙座超級敞篷跑車的動力來自於一顆可輸出超過500hp馬力與最高轉速達9200轉的高轉速V8引擎以及位於前後輪軸共可輸出218hp馬力的電子馬達。

來自於RS Spyder賽車的3.4L V8引擎經過進一步的研發,裝置於後軸前方的車體中央,這樣的配置可在賽道上提供車款卓越的性能表現與平衡。

七速的PORSCHE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負責傳遞引擎及電子馬達動力至後輪,前輪軸的電子馬達則是透過一組固定齒比的齒輪傳輸動力。

能量儲存則是由一組位於副駕駛座後方的水冷式鋰電池負責。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最大的優點即為電池可透過一般電路充電,而車款所搭載的動能回收系統也可在煞車時,將動能轉換成電能回充至電池,從而可在加速時提供額外的能量以達到更快的加速度。

在方向盤上有一顆旋鈕可讓駕駛者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E-Drive模式可讓車款完全以電子動力行駛,行駛範圍可達25公里。Hybrid模式可讓918 Spyder同時使用電子馬達與引擎所提供的動力,可擁有特別省油或是強調動力的不同駕駛感受。Sport Hybrid模式也是同時使用兩組動力系統,但是更為強調性能表現,提供後輪絕大部分的動力輸出,在扭力分導系統的輔助之下,可增進車款的動態駕駛表現。在Race Hybrid模式底下,兩組動力系統將專注於提供純粹的性能表現,壓榨出每一分動力,可在賽道上擁有最高標準的動態駕駛表現。在電力足夠的情況下,超車按鈕可提供額外的電子動力(E-Boost),可在超車時擁有更佳的性能表現。

混合動力科技使得918 Spyder可以支援多種駕駛模式,既可以像純正賽車那樣獲得出色的單圈時間(例如在Nurburgring賽道的單圈時間少於7分30秒),也可以非常經濟環保的方式駕駛,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70g/km。

與傳動系統相同,918 Spyder的輕量化車身結構同樣反映出其直接源自賽車的基因:模組化結構與碳纖維強化塑料(CFP)製造的單殼體車身以及鎂、鋁金屬的巧妙應用不僅令車重減至不到1490kg,還由於其出色的抗扭剛性確保了卓越的駕駛精確性。

為了紀念那些屢獲殊榮的成功賽車,例如富有傳奇色彩的PORSCHE917 Le Mans以及如今仍然吒叱風雲的PORSCHERS Spyder,918 Spyder的造型設計依然延續了能夠喚起車迷激情的PORSCHE經典元素。巧妙融合賽車般的尺寸比例與完美平衡的車身線條,搭配上輕量化結構設計以及全面追求創新細節的理念,打造出唯美、協調且充滿動感的整體風格。這種設計與功能的完美搭配也再次充分詮釋了PORSCHE傳統設計基因。

傳統與現代的元素結合獨特的尺寸比例,為這款超級概念跑車帶來了極具張力的外觀造形。PORSCHE經典的可變式空氣力學設計確保了既傳統又現代的造型特色,這一點在後尾翼上格外突出。在這款918 Spyder上,搶眼的後車蓋從座椅頭枕處延伸而出,不僅符合空氣力學原理,還可作為具有衝壓進氣功能的可收回式進氣孔。

駕駛者和乘客不僅可以舒適地坐入賽車桶型座椅內,還能與集高效功能與人體工學操作於一體的駕駛艙完美融合,這種車內設計概念將引領未來超級跑車的設計方向。三個獨立式圓形儀錶分別顯示車速(左側)、引擎轉速(中間)和能量管理(右側),這種設計直接源自60年代的一款賽車,突顯出PORSCHE典型的以駕駛者為中心的獨特理念。

918 Spyder高聳的中控台向前延伸,環繞住一個直覺式車輛功能控制的觸控螢幕,有效地減少按鍵的數量,並且遵循了直覺式操作的原則。

與駕駛者相關的控制元件都被特別集中在三輻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上,而同樣作為PORSCHE典型特色的可變駕駛模式則是透過方向盤上的一個旋鈕控制,方便駕駛者選擇不同的驅動模式,該旋鈕還可在進行超車動作時作為“超車”按鈕使用。在以提高經濟性為主的駕駛模式下,儀錶板照明為綠色﹔而在以提高動力性能為主的駕駛模式下則為紅色。

918 Spyder還有一個稱為里程管理系統的創新功能。在中央顯示螢幕上開啟該功能後,里程管理系統可以利用導航系統的地圖顯示可行駛的剩餘里程範圍,而駕駛者則可以透過選擇適當的驅動及駕駛模式改變系統資料。在包含環境預警區的城市中,里程管理系統還會提示駕駛者僅依靠電力驅動時的可達里程。根據這項資訊以及專用能量供給站的位置資訊等,駕駛者可以自由選擇適宜的駕駛模式以及電池充電和車輛加油的方案。

PORSCHE 918 Spyder實現了極低油耗、超高性能與長距離電力驅動行駛範圍的獨特組合,代表了PORSCHE在電力驅動開發方面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03/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