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5雙全笑傲對手,BMW新五葡萄牙試駕(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3/2010星期三)
以七系列底盤為基礎所創造的F10新五系列,在外觀造型上宛如三系列與七系列的綜合體,但在內裝設計部分儼然從七系列移植,嚴格來說中控台總成、方向盤、儀表、中扶手、空調音響面板等設計都如出一轍,就連第二代iDrive的位置、排檔桿造形也都相同,這對於五系列買家來說頗值得高興,雖然身處在五系列中卻有種升級的虛榮感。

這樣的內裝鋪陳與設計和七系列之間相似度高達99%。
擁有4899×1860×1464mm的新五系列,其長達2968mm軸距的底盤乃是和七系列共用,基本上算是七系列的衍生車款,但五系列仍算是前座買家設定,遂少了後座買家的尊榮舒適感,卻也多了前座買家那種操之在我的駕控樂趣。不過進入新五系列的車室中 ,肯定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走錯車,畢竟所有鋪陳都和七系列相同,除了部份細微處有所差異(包含少了前手套箱上層、恆溫空調與音響之間多了飾板、方向盤多了鋁合金飾板、恆溫空調面板下方少了置物格),五系列買家絕對會認為物超所值。

看得出這兩輛車的內裝有什麼不同嗎?上為七系列、下為五系列。

既然和七系列在配備與鋪陳設計面幾乎相同,最受人矚目的還是第二代多功能資訊平台iDrive,雖然當初由BMW創造這種智慧型平台,但在電腦科技進步,AUDI MMI、M-BENZ COMMAND等相類似系統問世,使得BMW必須再向前邁進,畢竟第一代iDrive因不親切的人性化介面設計,使得原本美意的科技備受質疑,因此BMW工程師藉由消費者使用iDrive後的意見與心得進行調整,在不斷進化後成就第二代iDrive,這也成為新五系列的一大賣點。

第二代iDrive不僅更聰明也更人性化,操作使用上較過去更為順手。

位於中控台上10.2吋寬螢幕,由排檔桿後方的旋鈕面板操作,無論衛星導航、電話、音響、甚至使用手冊通通入列,感覺上很像時下最流行iPhone,輕觸按鍵層層開啟,搭配分割畫面和語言選擇(試駕車款尚無中文可選擇),透過小幅改進的旋鈕式控制鈕,使用者可以相當迅速的了解其功能的安排邏輯;至於負責控制的整合式介面,如同電腦邏輯般的旋轉、按壓、推送操作方式,可在短時間內立即上手。而與iDrive具有連動性的方向盤控制鍵,則擁有音響、通訊、定速巡航等功能操作。位於中控台音響面板下方的,為雙區恆溫空調面板,在整個中控台偏向駕駛人的設計下,任何身材的人在進行各種功能操作時都相當就手,不過因車室寬度達1518mm,對於身材較矮小或者手臂較短的人來說,恐怕僅有開啟手套箱較不方便,不過開車時有哪個駕駛人會去開啟手套箱呢?

有了新一代的iDrive後就無須厚厚一本車主手冊

以駕駛人取向的中控台面板,除了便於操作,在判讀上可利用餘光即可,絲毫不影響行車安全。

從方向盤的按鍵可操作音響等功能,後方的"+"和"-"符號為換檔撥片

另外在10.2吋寬螢幕中,駕駛人在選擇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懸吊設定時,也會在螢幕上顯示「NORMAL」、「COMFORT」、「SPORT」、「SPORT+」四種模式,並針對各種模式進行文字說明,以讓駕駛人一目了然,當然也增添趣味。

10.2吋寬螢幕中,除了忠實呈現Dynamic Driving Control的介面,更具備倒車顯影與iDrive選項功能




 
 
03/0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