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從小籠包到智慧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09/2010星期二)
此圖擷取自鼎泰豐官方網站。
小時後,小籠包是個相當熟悉的點心之一,打開蒸籠撲鼻而來的香氣,沾點醬料後那入口的滿足感,相信你我都難以抗拒,但在鼎泰豐成名之前,沒有人想到原來這一籠不過幾十元的小吃,竟然可以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代表性料理之一。

這是上週末,再次走趟鼎泰豐腦袋中的想法,一眼望去除了高朋滿座的盛況展現出鼎泰豐的高人氣外,日本、韓國或歐美等觀光客的絡繹不絕,更說明了鼎泰豐於國際間的知名度,提到台灣,或許許多人會想到Taipei 101,但小籠包,更是許多外國遊客最難以忘懷的美食,而這,鼎泰豐絕對功不可沒。

攤開鼎泰豐的琳瑯滿目的菜單,或許挑選不出極為複雜、極為稀有的料理名稱,除了小籠包外,蝦仁蛋炒飯、元盅雞湯,相信你我都不陌生,更是從小就陪伴在你我身邊的中華料理,但經過鼎泰豐對於食材的精心挑選、對於料理功夫的獨到與堅持,小籠包那飽滿的湯汁,炒飯那濃郁的香氣、雞湯那鮮濃且極富層次的味道,看似簡單的美食竟然有不簡單的表達,這,都是經營者的用心。

更別提那至少會中文與日文等雙語能力的服務生、貼心的置放隨身物品的置物袋、避免衣物沾染食物味道的布罩、酒精清理桌面的乾淨,這其實成本不高的小動作,帶來的效果絕對大有助益,而這,也清楚說明經營者的貼心與細心。

或許自身口味與鼎泰豐的料理相契合,也或許著重細節與服務品質的筆者切入點與部份消費者有所不同,但對於鼎泰豐將傳統美食搬上國際舞台的能耐,給予絕對正面的鼓勵。

品嘗著鼎泰豐美食同時,或許是職業病使然,莫名的聯想起了台灣LUXGEN此汽車品牌,台灣車壇早已荒廢許久的自主品牌之路,由LUXGEN重新開疆闢土,看似毫無關係的兩者,為何筆者會將其連結?其實對於台灣消費者而言,汽車也是個高普及率的產品之一,但LUXGEN將此高單價商品,聰明的與台灣自傲的科技產業相結合,主打的智慧車名號,期許於國際上闖出名堂,無論是否消費了台灣民眾神聖的愛國情操,也無論智慧車的智慧程度真否名符其實,但在以嚴格的眼光審視此產品面前,LUXGEN想到了台灣本土的優勢結合,賦予了平凡產品的不平凡身分,這,不是有著鼎泰豐的影子?

或許你說我想多了,但當你在離鄉背井的時候看見鼎泰豐於國外人聲鼎沸、對於我們自家美食的肯定時,那內心的感動,是否會與看見LUXGEN奔馳於國外道路上、受到國際消費者肯定時,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共鳴?


 
 
02/0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