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解構年代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09/2010星期二)
最近,日本最大與全球最大汽車廠TOYOTA自動車,在全球各主要汽車市場,爆發了因為油門踏板疑似瑕疵所產生的大規模召回事件,當然本報也報追蹤報導了相關訊息,而台灣的各大新聞媒體也紛紛地大篇幅或專題報導相關事件,當然廠家也受到高度的關注。

其實,召回這件事,只要廠家處理得宜,並不見得完全是一種負面新聞,而鑑於除了消保會之外,並沒有如剛剛上路的FDA(食品藥物衛生管理)的公權力機構,也沒有像是中國產品質量檢測中心,並且由公部門建立汽車質量召回的公告與相關制度,所以只要一聽說有召回事件,就好像一定代表某某品牌產品不行或是有重大瑕疵,嚴重者還牽涉到商業道德等等被無限上綱的各種想像,反正只要可以成為Media Hit的Media Hype,處理成為負面新聞就像是提升收視率的靈藥一般。

這就很像是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影響到政治、社會、民生、經濟等層面威權體制解構效應的翻版,而缺乏法制化的公部門介入,以及產業界對於相關議題的公開討論,這卻也成為我們真正建立公民社會中,由初級民主社會進入深化民主階段的一個缺憾。

的確,就像是很久以前,台灣發明了車輛「爆衝」一詞,取代了所謂「非預期加速」,甚至已經成為眾所皆知的一般用語,而也因為我們不是汽車產業的原生環境,儘管我們終於擁有自主品牌,但除了關心汽車銷售好壞與為台灣發聲的這些愛鄉愛土議題之外,是否有更多人關心在台灣汽車消費或使用環境中,在每一個環節關係到每一個使用者或車主的權益問題。

身為亞洲新興消費汽車市場中,成熟度幾乎僅次於日本的單一汽車市場,台灣已經由純粹講究市場規模的階段,進入到高理性消費與強大感性消費並存的新時代,但對於每一輛上路的汽車來說,其實車輛本身就像是一個隨時可能釀禍殺人武器(如果不當操作或產生重大瑕疵),怎麼樣讓關乎每一用路人(交通安全牽涉的不只有駕駛車輛者!)的權益與完善的人身防護,而不僅是將關心的重點,僅放在多少價錢、多麼豪華或奢侈等等的表象上。

知名美國資深媒體人撰寫了「地球是平的」一書,獲得無數關注與共鳴,但其實只要車子一上路,交通也是平的!

品牌、售價、性能都不能代表一切,尊重人的生命價值才是我們創造交通工具方便移動的最核心價值。


 
 
02/0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