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百年老店的堅持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9/2010星期二)
台灣曾經掀起一股蛋塔熱,但也僅是曇花一現,但遠在葡萄牙里斯本拜倫,一家擁有超過170年歷史、全球別無分號的Pasteis de Belem,至今一天可賣出2萬個蛋塔,價格雖然一個才0.9歐元,約新台幣40元,算算光蛋塔一天營業額高達新台幣80萬元,但這可不包含咖啡等飲料!

位於里斯本拜倫Mosteiro dos Jeronimos修道院旁的Antiga Confeitaria de Belem,是我每回到葡萄牙里斯本出差必去之處,因為這裡可是全球第一家葡式蛋塔Pasteis de Belem創始店,配方從1837年至今都沒有變過,酥脆不油膩的塔皮,配上香濃順口的蛋奶,尤其剛出爐時熱騰騰的香氣令人垂涎,灑上肉桂粉增添香味與口感,對於愛吃甜食的我來說可是人間美食,因此每次都是三個起跳,最高記錄一次點8個…配上一杯雙份濃縮咖啡(Double Shot Espresso),一切都變得恰到好處。而已有173年歷史的蛋塔到現在全球並沒有任何分店(聽說家族不同意,也認為沒必要,想吃正統百年蛋塔就來里斯本),也沒有配方從這個小咖啡店流傳出去,理由很簡單,掌握配方的僅有3個人。由於忠於原創,讓Antiga Confeitaria de Belem每天是大排長龍,為了就是等那熱騰騰的蛋塔。

一家堅持不走出里斯本的蛋塔店,一天可賣出至少2萬個蛋塔,扣除聖誕節與新年約兩個禮拜的假期,351天就可賣702萬個蛋塔,一個0.9歐元/新台幣40元計算,蛋塔營業額就高達631.8萬歐元,折合新台幣2億5272萬元,你沒看錯!就是這麼高的營業額,成分就是麵粉、蛋、牛奶和糖,以及那份被視為最高機密、流傳百年的配方。

放眼全世界有不少百年老店堅持不出國門,也沒有在其他國家開分店,雖然因景氣受到衝擊,但受創肯定沒有分公司遍佈全球的來得重,或許有人覺得守在一個地方格局太小、賺錢受限,但想想若能堅持一件事情不隨波逐流,反而能創造穩定的收入和口碑,這在世事多變的現代何嘗不是件好事。否則Antiga Confeitaria de Belem的Pasteis de Belem那能歷經兩次大戰、能源危機及金融海嘯而屹立不搖。


 
 
02/0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