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派!MAZDA CX-7試駕(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28/2010星期四)
MAZDA近年來所樹立的家族風格Zoom Zoom,除了於視覺面向的強勁張力外,同時於操控與性能面有所發揮,強調著駕駛者與車輛間最原始的互動慾望,從新世代的Mazda3、Mazda6等車型上,筆者都有找到Zoom Zoom風格的一致貫徹。

那在此次試車主角CX-7身上呢?

從(上)篇中,筆者便曾經說明,CX-7是款眼界放諸全球的世界戰略車,因此整體的表現需要滿足不同市場對於休旅、對於跨界車型的需求,而經過了整日的試駕體驗、歷經市區、郊區等綜合路段、前後座的試駕與試乘體驗後,的確,就如同原廠賦予其的定位般,「八面玲瓏」。

眾所皆知,北美市場由於地理環境,舒適性乃是車輛實力重要一環,而歐洲市場則由於多山路況,操控性自然不能低於水準之下,而在此理念中所開發出的CX-7,以自身駕駛經驗分享,在台北道路品質中(此次試駕皆以還未接受「路平專案」整治的道路為主),CX-7帶來了令人滿意的舒適性,相較於諸多歐系、尤其是德系此相同級距的休旅車款,CX-7那少點硬派、多點Q度的懸吊設定,個人還挺愛的!

CX-7透過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配置的懸吊幾何,加上調校得宜的懸吊阻尼,帶來了不俗的行路舒適性。

或許此分享較為主觀,但畢竟以一款合宜全家出遊使用的跨界休旅車款,適度的舒適性絕對必須,且筆者所提的舒適性,必非一昧的軟調,畢竟過於軟腳的懸吊設定,只會帶來令人不悅的過度擺動,CX-7所具備的,乃是高度的柔化功夫,可在快速的反應中將路面碎震撫平,遭遇大幅坑洞,也有效抑制車身整體擺盪,或許一方面由於腳下配置的235/60R18規格輪胎幫助不少,但整體而言CX-7底盤設定於舒適面的表現,可圈可點。

CX-7配置235/60R18輪胎規格,不過由於當天胎壓不達標準,對於舒適性與轉向手感稍有些微影響。

分享駕駛感想前,必須要跟讀者們介紹一下CX-7搭載動力系統的規格,特作此舉,乃是因為其所搭載的引擎系統可來頭不小。熟悉MAZDA品牌的讀者應該對於掛上〝Mazdasppd〞或〝MPS〞銘牌的車款不陌生,堪稱MAZDA品牌最高性能殿堂的車種,目前皆搭載著2.3L DISI Turbo此具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此,也就是此次主角CX-7的動力心臟,不過引進台灣車型動力輸出稍降,不若歐規的258ps規格,但其實也有著不俗的238ps/50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2500rpm峰值扭力輸出。

此2.3L DISI Turbo渦輪引擎具備有238ps/50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2500rpm峰值扭力輸出。

此極具性能實力的引擎掛帥,MAZDA原廠工程師也並未因此沖昏了頭,依舊針對CX-7此車型定位加以重新調整,畢竟以一款家用為主的跨界休旅車,過於猛暴的動力,還不如充沛且線性的輸出曲線來得實用!

的確,無論市區起步加速,或是中高速的再衝刺,CX-7都呈現著一股相當線性、十分順暢的飽滿力道,也或許是因為太過於線性,低速全油門衝出時,一時之間還會讓人難以察覺此為238ps的動力規格,再次確認手上取得的原廠規格表,沒錯?不過當速度一路攀升,源源不絕的動力隨伺在側,再加速不顯疲軟,對於此動力輸出規格,也就沒有太多質疑。整日相處下來,對於CX-7的動力感受,若你期望有著如一般增壓動力般從低至高一股作氣、明顯貼背的加速力,你可能會有些許失望,但如果你喜歡大排氣量汽油引擎那飽滿且源源不絕的線性力道,CX-7的表現,可能會較對你的味。

雖然於帳面上的動力輸出不俗,但CX-7轉換成較為線性的動力輸出特性,整體而言飽滿而不猛暴。

順應潮流,CX-7也搭載了一具具備手排換檔模式的Activemat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惜的是方向盤上未有換檔撥片,對於喜好視覺感受與賽車氛圍的消費者較難交代,但話說回來,定位為一款家庭用車,方向盤撥片,個人認為還不如其所搭載的倒車顯影來得實用。

透過排檔桿的操弄,CX-7可切換至手排模式,雖然具備著不自動升檔、自行斷油的熱血設定,但換檔過程表現平平,沒有令人驚艷的快速、平順度也尚可,除非山道時的下坡可採取低檔位控制,不然一般行駛,自排模式已可應付大多駕駛狀態,手排模式並無太大優勢。

CX-7搭載的Activemat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未具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不過具備定速巡航裝置,相當實用。

一握上方向盤轉動方向,就可清楚發現偏向重手的轉向手感,交代了些許的跑格設定,以筆者自身駕駛習慣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過此較為沉重的手感,並未與性能車款般,與犀利的道路回饋成正比,而是保持著中庸水準,車頭轉向不至於模糊,也不至於太過清晰,中規中矩的表現,應也切合一般消費者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試車途中以胎壓器測量胎壓,發現四輪胎壓皆在標準值之下,且此時乃為熱胎後的測量值,是否因此反應出較重的轉向手感與舒適路感,則有待商榷。

另外,為了體驗前後座的動態舒適性,筆者也曾於一段不算短的移動過程中,換至後座乘坐,發現在行駛時後座後方上半部會有較為清楚的風切聲傳進耳中,此為美中不足之點,撇開此點,整體NVH的隔音制震水準表現可圈可點,沒有太大的缺點可供挑剔。

總結—價格因素,成為優勢關鍵

依照靜態與動態、不同環節與部分的分析與體驗後,整體看待CX-7此MAZDA品牌中的新世代跨界休旅車款,筆者認為在合格的基礎上,更具有了視覺面的加分點,在搶眼惹火的造型內,MAZDA清楚交代了自身對於家族特性的堅持,與一般消費者對於此類型車款的期待,但除了視覺之外,要多出一點不可取代性,由於CX-7的中庸之道,其實沒有太過於值得大書特書的必敗優勢,不過也別忘了,以上乃是單純從車輛實力面切入,如果再加入了消費者最重要的購買參考因素—價格之後,CX-7的優勢立刻浮現,畢竟以此級距而論,有著如此飽滿動力、進口身分、超越4.6m的車身規格的同級距車型,歐系車款更須超越新台幣200萬的門檻,而綜觀來自日韓的對手,論尺碼、論品牌等級,CX-7也同樣佔了上風,因此若將價格整合後,MAZDA CX-7的整體評價,勢必提升不少,也因此,未來的銷售佳績,應是值得期待!


 
 
01/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