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沒錢,買台TATA Nano好過年!
AUTONET記者:Diane Wu(01/27/2010星期三)
對印度的勞動階級來說,車子並非必要的產品。但在特殊節慶時,全家一同坐車出遊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我只有在少數社交情況下才需要用車,像是開車載全家人去參加婚禮或聚會,」一名剛購買TATA Nano小型車的農夫Satish Kumar表示。對印度車廠TATA來說,Kumar這樣的消費者,代表了一個全新的顧客群,Nano定價2000美元,確實也為印度的中產階級開啟了無限遐想。

Kumar認為印度消費者比想像中還要熱愛Nano廉價小車。「Nano有其象徵性,」印度行銷公司Saatchi & Saatchi策略主任Sourabh Mishra表示。「這台車彷彿在告訴大家,我現在的經濟能力已經有能力買車了。」自從Nano在十個月前推出以來,TATA共已售出206703輛汽車,其中17000輛已經交車。值得一提的是,70%的買家居住在城市以外的地方。

TATA的展示間裡,除了有像Kumar這樣的客人上門光顧之外,也少不了為孩子買車的有錢人。TATA經銷商總經理Resham Singh表示,有些人購買TATA Nano純粹是為了它所象徵的社會地位。「我們原本以為來買車的大多是騎摩托車,沒想到顧客當中,居然有人是家裡已經有兩三台車的人,」Singh說。Kumar表示,像地主這些有錢人都有開車,「現在反倒是他們覺得我有新車,但他們沒有,所以也想要買一台來開。」分析師Deepesh Rathore指出,像這樣來自其他人的壓力在印度很常見。

「很多人是為了買車而買車,譬如住在一個有車階級的社區裡,家裡就必須要有一台車,即使不開都沒關係,」Rathore表示。這句話用來形容Kumar倒是一點也不假,因為到現在為止,Kumar只開車外出五次。Kumar的母親在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甚至表示 :「我們不能常常開車出去,那太貴了!」


 
 
01/2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