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白藹藹的危險!雪地駕駛心得分享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26/2010星期二)
繼之前的中國哈爾濱雪地駕訓之後,此次藉由美國底特律之行,再次擁有了於超過零下5度環境中生活與駕駛,這對於生處亞熱帶環境的我,的確又是相當新鮮的經驗。

要在台灣體驗雪地駕駛或低於零度的環境生活,除非趁著低問冷氣團或寒流來襲,恰好配合著充足水氣,來趟中部高山之旅方有機會;而本身由於工作任務需求,有了於低溫環境生活與駕駛經驗累積,其實兩次體驗下來,最重要的心得,還是油門的控制學問。

耳聞許多台灣友人對於雪地駕駛認知,皆以「雪鍊」為主要依賴工具,或許台灣車輛的輪胎選擇,與雪地總位於高山的山坡環境上,因此將許雪地駕駛與雪鍊化上了等號,其實以自身雪地駕駛經驗而論,其實就如同在鬆散的土地上駕駛般,細膩的油門控制,放慢車速,切忌大腳油門、大腳煞車,其實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當然這乃是以車輛可接受的積雪高度而言,其實在極低溫環境中駕駛最危險的,並非積雪路面,而是結冰路面。

以自身在結冰加上積雪路面的駕駛經驗,盡可能的將車輛行駛在積雪路面上,避開結冰路面方為上策,除非你使用了具有爪釘的特殊輪胎,但對於一般車輛而言還是謹記上述建議為主,避開結冰路面,不然再好的性能胎或車輛主動控制系統,在此時都幫不上你的忙。

而當車輛打滑時,也避免立刻大腳煞車,而是順暢的放開油門後,迅速的將檔位降至低速檔,看清楚前方狀況,待車輪稍微恢復些抓地力後,迅速的將轉向輪轉至需前進的方向,但如果車輛打滑嚴重無法控制,緊握方向盤不作修正,待車輛自行滑行停止,再作後續處理,因為此時你做任何的反應動作,在車輪嚴重喪失抓地力時,任何的控制都不會有效果。

雖然雪地或結冰路面駕駛經驗並非人人擁有,但其實此技巧可擴大至如濕滑路面、車輛失控打滑的拯救方式,其實也就歸屬於防禦駕駛的一環,也因此如果可將此課程編列至考取駕駛執照的內容內,不僅對於駕駛者的駕駛技術有所助益,對於主動性行車安全,也是有著正面幫助。


 
 
01/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