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匯率高日本市場銷售下滑,YAMAHA產能減少30﹪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8/2010星期四)
現在的日幣創下歷史新高,使得打上Made in Japan的商品價格比過去更高,尤其原物料價格飆漲,讓不少企業紛紛將生產基地從日本外移,期望能在不景氣的年代能有些獲利,像YAMAHA就決定減少日本廠的產能,將原本50萬輛的規模減少為35萬輛,幅度約在30﹪。

以機車和發動機聞名全球的YAMAHA,在世界許多國家都有生產基地,其在日本國內幾乎集中於靜岡縣內,緊鄰總公司的磐田廠算是最後組裝重鎮,而包含10個生產船隻用發動機工廠(內有20個生產部門)、7個生產機車工廠(內有13個生產部門)則在磐田廠週邊,然而受到日幣以驚人速度升值導致銷售成本增加,加上2008年雷曼兄弟金融海嘯導致歐美國家需求大減,為了確保能在1美元兌換85日幣中達到損益兩平,因此YAMAHA的評估在於日本年產能維持25萬輛時是最佳標準,不過以年產能擁有50萬輛規模的日本生產基地來看,YAMAHA計畫先向下調整為年產35萬輛,爾後視整體經濟狀況和匯率再進行調整。

既然日本生產基地的產能減少,那麼YAMAHA要如何供應全球市場需求?當然是利用生產成本更低的ASEAN東南亞國協、中國與印度等工廠生產機種,並銷售到包含日本再內的市場;另外YAMAHA也將從這些地方進口部分零組件在日本組裝,甚至也計畫在日本和這些主要生產國同時進行新機種和零組件開發,一來是提升海外生產基地的水準,二來能運用世界戰略有效降低成本。

看來YAMAHA為了讓財務從赤字變成黑字,且希望能在2012年將營業利率回復到5﹪的水準,減產和進行全球策略調整已經成為勢在必行的行動了。


 
 
01/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