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穩重!M-BENZ E350 Coupe試駕(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9/2010星期二)
雖說超級跑車,是許多車迷心目中的終極夢想,但考量實用性、拉風度、舒適性,以房車底盤衍生出的Coupe雙門轎跑車,往往才是許多人圓夢的折衷選擇,也因此在許多汽車品牌中,Coupe車型絕對佔有一席之地,也往往是從「車廠」,跨入「豪華車廠」,所象徵的條件之一。

身為全球豪華汽車品牌重要一員的M-BENZ,當然深諳Coupe車型對於品牌定位的重要性,因此早從1955年開始,便已推出名為S220〝Ponton Coupe〞此車型,可說為品牌Coupe車型濫觴的代表;1968至1976年間,稱為Stroke 8家族的W115/ W114車系問世,M-BENZ雙門Coupe發展繼續演進。很快地,1976年至1985年間,W123車系問世,1987至1996年間,W124車系問世(1993年更名為E-Class),各個車系皆推出雙門Coupe,顯見隨著時代演進與經濟發展,Coupe車型重要性從不因此降低。

W124車系問世之後,接著問世的W210車系與W211車系,都沒有推出衍生的雙門Coupe。然而,M-BENZ在2003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一款四門Coupe概念跑車-Vision CLS,也就是CLS的原型車,它結合了四門房車的車室使用機能與舒適性,以及雙門跑車的性能曲線與操控特性,無非是為了滿足擁有家庭卻又不願放棄內心奔馳渴望的層峰消費者,CLS-Class在全球大賣,卻開啟了四門Coupe新風潮,讓許多車廠起而效尤。

雖然CLS的問世,掀起了全新級距的創新,但依舊不減M-BENZ對於Coupe車型的新世代形體追求,終於,於2009年日內瓦車展中,M-BENZ以原廠代號W212的新世代E-Class車身造型為基礎,推出了久違的Coupe車型,歷經兩世代後再次出招,伴隨著C-Class車型衍生出的CLK車型無所動作,也讓人不禁猜想,全新E-Class Coupe,是否就為CLK的接班者?

尚未有正式答案的此疑問,從E-Class Coupe具有與C-Class相同2760mm的軸距長度獲得了些端倪,但或許對於日夜沉溺於此專業領域的媒體編輯,此為令人好奇的機械奧妙,不過對於此級距的買家而言,有了全新掛上三星廠徽的Coupe車型問世,管他身分血統為何,管他是CLK接班者還是E-Class家族一員,是否能透過擁有E-Class Coupe展現自身過人品味與身家實力,相信才是E-Class Coupe肩負的重責大任。

的確,從2009年6月於義大利的海外試駕,AutoNet試車組搶先領略了E-Class Coupe更勝E-Class三廂四門車型的動感魅力,而選擇與E-Class四門車型一同在台發表的E-Class Coupe車型,也透過同場爭艷,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屬性與市場定位;以筆者自身觀感出發,無論車身造型、視覺聚焦力,Coupe車型都較Sedan車型有著出色不少的魅力演出,當然,更遑論與過去CLK的比較了,全新E-Class Coupe一現身,很難讓人眼神從其身上移開。

台灣賓士選擇將E-Class四門與Coupe車型一同介紹給台灣消費者,期望能藉由同時豋場,進一步的定義兩者不同的市場區隔。

對於新世代E-Class的造形設計,個人是給予正面肯定的,或許是以看膩了那四圓燈帶頭的圓潤線條,全新E-Class一問世,銳利線條伴隨著較具侵略性的鈑件折理,展現了更為個性化的風格;延續此設計語彙,融合Coupe車型所需的更為跑格之精神,E-Class Coupe還從過去S220〝Ponton Coupe〞經典車型上找尋靈感,後輪拱上的隆起線條,不是設計師的神來一筆,而是過去經典的延續;雖然整體車身尺碼明顯較四門車型小上一號,但應有著家族特徵全數具備,讓人不禁有特徵放大的感受,清楚呈現重點,也是讓E-Class Coupe更具視覺聚焦力的成功因素之一。

全新E-Class Coupe車型的後輪拱線條,可說是師法1955年S220〝Ponton Coupe〞此經典車型設計而來。

與四門車型相同的家族設計基因,但透過車身尺碼的縮小,將此特徵明顯的放大,達到更佳的吸睛效果。

台灣賓士針對E-Class Coupe車系,首批引進車型為E350 Coupe,理所當然的此次試駕車型便為此車系中的頂級車型,雖然此具底盤、此動力系統皆非陌生,但整合上了E-Class Coupe車型級距後,會柔化成何等的表現?經過了半日的試駕,先以一句話告訴讀者此次的試駕心得,就是成熟穩重!

經過半日的試駕相處,對於E350 Coupe,「成熟穩重」,可說是最佳註解。



 
 
01/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