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愛車耗油,您對影響油耗的原因了解有多深?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20/2010星期三)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愛車耗油,但是你我是否曾經深入了解影響油耗的原因?千萬可別天真的以為,一輛擁有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汽車或機車,搭配良好的駕駛習慣與正確的輪胎胎壓就可以省油,因為可以影響油耗的因素還真不少。

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工業研究所提供於「車輛耗能研究網站」的車輛省油要訣指出,包括負載影響、冷氣影響、車速影響、車身顏色、輪胎壓力影響、排氣量影響與風阻係數影響均與車輛油耗習習相關。

概略說明,小客車的負載每增加100kg就會讓燃油使用效率降低1%至5%,負載越大讓燃油使用效率越差是一定的;使用空調系統更可能讓燃油使用效率降低達到20%;行車速度110km/h相較於行車速度90km/h,燃油使用效率相差達到20%;以白色車身與黑色車身相較,不同顏色車款的車身表面溫度相差可達攝式20度C;不適當的胎壓可讓燃油使用效率降低3%;撇開新引擎技術不談,排氣量越大的車款越耗油,燃油使用效率較低也是事實;擁有較佳車體空氣力學設計的車款,燃油使用效率較高,貨車使用導風板也可讓燃油使用效率提升達到6%。

因此,選擇一輛本質可以做到省油的車款,搭配正確的胎壓設定、移除不必要的負載、空調系統適度開啟、勿高速行駛、選擇淺色系車款、選擇引擎排氣量符合個人需求的最小值等方法,絕對可以將影響油耗的因素降至最低,不僅可以省下不必要的油錢浪費,還可以同時減少燃料消耗與廢氣製造,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之。


 
 
01/2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