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是電動車的踏腳石
AUTONET記者:Diane Wu(01/15/2010星期五)
本週在底特律開跑的北美國際車展,關於電動車的報導多不勝數,雖然各大車廠推出許多電動概念車,但專家認為在短時間之內,油電車仍會是電動車市的主力商品。波士頓顧問團隊指出,等到大家對電動車的熱忱稍稍冷靜之後,就會發現純電動車款使用的電池成本過於昂貴,短時間內難以普及化。

車廠需要將電池成本降低至250每元千瓦小時,相當於目前成本的一半。「就目前的技術來看,若想看到電動車在2020年以前攻入主流市場,確實有難度,」波士頓顧問公司的分析師Xavier Mosquet指出,但這並不包括插電式電動車。插電式電動車可以單以電力行進,也可透過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來發動,因此對於現實生活的適應力較高。事實上,許多插電式車款在正式推出前已造成轟動,包括TESLA Model S、NISSAN Leaf、CHEVROLET Volt、Think City和TOYOTA Prius插電版。

專家指出,第一階段電動車的使用者將以公司行號,以及追求節能生活的消費者為主。接下來電動車量產後的需求量為何,其實沒有人知道 。「大部分的民眾仍對電動車技術抱持懷疑的態度,我們必須要讓大家知道充電站的存在,以及這項技術其實非常容易上手,」美國NISSAN產品策畫主任Mark Perry表示。政府法案也有助於提高社會大眾對插電式車款的接受度,像是購買CHEVROLET Volt的消費者,就可以獲得7500美元的稅額補助。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與其寄望電池科技有所突破,還不如直接從汽車電池產業的運作著手來的有效率。「這些電池的成本,大多可以透過改良設計,以及改善運作方式來降低,像是生產和製造線,供應商和產品研發過程,」全球e-Mobility顧問公司的分析師Oliver Hazimeh指出。此外,FORD先進工程研發科技主任GTerhard Schmidt也表示,在未來的日子裡,汽油引擎和油電動力系統的技術還會不斷改進,提升汽車的油耗表現。


 
 
01/1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