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從車迷,到車壇名人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2/2010星期二)
Henry Ford的故居。
會加入汽車媒體,作一名記者,無疑的對於車輛的熱愛絕對必須,以自身而言,從小學開始透過汽車雜誌、進入了此科技領域後,便無法自拔的深深為其著迷,原因簡單,一輛汽車,乃是集合諸多科技之大成,更有著與時空背景結合的設計美學,如此一款看似簡單、但卻蘊藏複雜成分的機械產物,對我而言就是個一試就上癮的毒藥。

真實比例的Henry Ford立牌。
而此次應北美FORD邀請,前往美國底特律此汽車工業城採訪,在位於Dearborn此地區,可說是FORD重鎮,一眼望去幾乎皆為FORD資產,無論是廠房、研發中心、總部到還未開發的土地,處處可見藍橢圓的廠徽;除了官方安排的採訪與試駕行程外,FORD方面也安排了如FORD品牌創始人Henry Ford的故居、博物館等參觀行程,而經過數日來的參觀,心中起了諸多感想。

對於機械的熱愛,我相信Henry Ford有著過人熱情,以其故居而論,撇開別有風味的生活起居室以外,在導覽者的帶領下,我們往此故居下層探索,竟然有一長度驚人的隧道,直通往另一空間,此處擺放了Henry Ford自己研發的諸多機械,如名為X Engine的引擎,不過其中最驚人的,是自行設計、目前依舊運作的水力發電設備,充分展現出Henry Ford於此方面的興趣與長才;而在博物館中,Henry Ford收藏的品項更是驚人,除了自家研發的諸多代表性與具話題性的車款以外,從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全部都在其收藏範圍內,連友牌的經典車款,Henry Ford也不錯過。

不僅如此,對於傳統農業相當尊敬的Henry Ford,由於相當不捨農夫耕作的辛苦,因此透過自身長才,研發出許多農耕機器,也收集了許多農耕相關大型機具,讓人不禁佩服Henry Ford將自身所長運用於社會的回饋思維。

身為一個愛車者,對於Henry Ford此般熱情,有著五體投地的欽佩,但當然,也要有著充分的資金後盾,不過Henry Ford將此熱情與長才更轉化至車輛製造面,進而帶來了成功的經營與造就了全球知名的FORD品牌。

Henry Ford,相信也具有與許多車迷朋友相同對於車的熱愛,但他那進一步將熱情轉化成實現夢想的動力,轉化成對於人類生活的便利性,姑且不論當時的時空背景與後來所造成的影響,Henry Ford的精神,對於身為車迷的我而言,可是相當迷人的!

X Engine,造型就如同英文字母X般。
位於住宅內的水力發電設備,至今仍在運作。
極似軍用地底下秘密通道...
Henry Ford博物館。
一開始當然就是最知名的Model T。
體積龐大的飛機也在展出之列。
相當原始的農耕機。
小甘迺迪座車。

 
 
01/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