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不愛Smart ?!
AUTONET記者:Diane Wu(01/12/2010星期二)
德國車廠DAIMLER歷經兩年的時間,在美國耕耘Smart省由小型車市場,結果證明老美還是喜大不喜小,這台兩人座都市車款自2008年登陸美國以來,去年ForTwo銷售量跌落41%至14600輛汽車,比M-BENZ的15%下滑率還要嚴重,也讓DAIMLER尋找共同經營Smart的夥伴一事,更顯得迫在眉梢。

「Smart與一般正統汽車有所不同,它等於是足以取代大眾運輸的時尚代步工具,」顧問公司分析師Jim Hall指出,他過去曾與GM和TOYOTA合作進行車款研發工作。「Smart面臨最大的問題是,越是時尚的東西,賞味期限就越短暫。」Smart在美國的失敗,再度顯示DAIMLER迫切需要找到合適的合作對象,增加Smart的車款並降低汽車成本,DAIMLER預估將投入20億美元促成此事。

車廠執行長Dieter Zetsche在12月17日曾表示,他們目前正與法國RENAULT和其他車廠展開協商,討論進一步合作的可能形。「小型車的失敗,顯示行銷策略的缺失,DAIMLER顯然需要找到合作夥伴來扭轉局勢,」德國Bergisch Gladbach大學的汽車中心主任Stefan Bratzel表示。分析師Hall表示,大部分的消費者會選擇BMW旗下的Mini,也不會購買ForTwo。Smart在美國的銷售量於去年第四季萎縮的最明顯,比前年同季減少66%至2174輛汽車。

另一方面,Mini在同一季卻賣出10229輛汽車,只比前年同季減少24%。值得一提的是,Smart在12月的銷售量甚至比SAAB還要低,SAAB目前正面臨換東家或停產的命運。「Smart的DAIMLER來說非常重要,」Bratzel表示。「如果你想要作依個成功的國際車廠,你就必須推出小型車款,因為那正是目前成長最迅速的印度和中國市場所需要的。」


 
 
01/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