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變形金剛」飛行車計畫升空!
AUTONET記者:Diane Wu(01/05/2010星期二)
美國軍方最近宣佈一項名為「變形金剛」(Transformer)的計畫,很快地,飛行車將不再只是科幻小說中的幻想。負責執行此一計畫的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局DARPA的研究團隊,將在1月14日舉辦工作坊,讓更多的公司企業熟悉此一計畫,以求激發更多的創意與想法。

DARPA指出,變形金剛計畫的首要目標,就是要設計出一款可以乘坐一至四人的飛行車,不但能做一般道路駕駛,還可以在空中翱翔。美國軍方對這項計畫的興趣來自於飛行車在戰時的便利性,士兵在行動時若遭遇道路中斷、河流或不適合汽車行進的地區,可以選擇升空前進,此外也可避開可能的埋伏。據悉,飛行車可以在一般或顛簸的路面行進,並可以垂直的方式升空。

美軍目前使用的地雷反伏擊車(MRAP)最大的缺點,無法適應多變的環境,若身陷如阿富汗這樣地理環境變化極端的戰場,MRAP幾乎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但飛行車就不一樣,由於它具備垂直升空的功能,因此無論在任何的戰場上,它都能來去無阻。DARPA希望能透過變形金剛計畫,完成三項目標,研發有利於軍方且低成本的飛行車設計,鎖定飛行車適用的相關技術,再來就是打造出可實際利用的飛行車模型。

目前軍方正在審核評估的技術,包括可伸縮機翼結構、風扇推進器、組合式材料、油電動力系統以及先進電池組。美國軍方並非第一個試圖打造飛行車的機構,過去已有不同的公司試圖建造飛行車,但大部分都沒成功。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Moller研發的SkyCar飛行車,美國軍方在去年夏天已審慎評估過這台飛行車的可行性。此外,Terrafugia的可摺疊機翼飛行車Transition也是令人津津樂道的例子,但這台車要到2011年才能正式生產,且要價194000美元,成本相當昂貴。


 
 
01/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