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echDay:輕量化設計先驅體驗之旅(Quality V)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27/2009星期二)
Neckasulm廠區內具備專屬的鐵路作為物流運輸專用。
對於整個生產管理與關乎製造品質與效率的因素,其實整車廠的物流管理擁有相當重要的決定因素,好的物流系統可以大幅提昇生產效能,並且有效縮短運輸時間,更可以讓生產管理的調度與配置更具彈性。

Neckasulm廠區空拍圖中左側的河流,原廠建有專屬碼頭作為物流使用。
由於現在車壇走向一個整體趨勢,少量多樣化的產品編成與各種不同的配置,讓生產高級乘用車的複雜程度比以往更高,而且高級車壇在各市場也針對各種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每每推出多樣化的選購套件,像是Audi exclusive就是一例,除了基本的配置外,許多包括車室內裝與各項科技豪華配備幾乎每一輛車都有所差異,反應在生產管理流程與物流運輸與供應等等領域,更是增加許多複雜的變數。

就以最暢銷的中型豪華運動房車A4來說,導入生產對原廠來說,意味著必須與超過一千家零組件供應商進行接觸與協調,而生產每一輛AUDI A4,就有超過2.3萬件不同的零組件必須送抵Neckarsulm廠區,而且還有5500的不同的選配組件搭配各種配備組合,在生產線及其周邊,共有超過2.1萬個供應節點,必須在1600個裝配點正確上線以供應生產需求,另外像是A5 Cariolet旅行車還因為車頂配置與硬頂車不同,還增加至少三千項零組件在內。

為了滿足更高彈性的生產效能,在位於營運總部的Ingolstadt整車廠,更導入了「即時供應」系統,這不但可以大幅降低零組件庫存的壓力與額外成本,新的物流系統更可以針對目前各車型的配置多樣化,稱為Offenau物流管理中心,更成為AUDI AG歐洲各生產基地的運籌總部,接受各地來的訂單與負責各生產線與供應商的零組件進出管理,這也同時包含運往各國或各市場的售後服務零組件物流管理在內,所以工作本身更具備相當的挑戰性,但唯一遵守的最高信條,就是效能。

此外,位於Neckasulm廠區的Heilbronn河碼頭與Bollinger Hofe車站,也成為整體物流管理系統重要的交通樞紐。

2007年,AUDI更建立一座全新的KVZ車身鈑件運輸管理中心,該中心更於2008年投資達450億歐元進行規模的擴張與設備更新,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AUDI AG的車輛生產效能,可以達到更高效率與更完美的境界。


 
 
10/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