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星好久不見,OPEL新四代Corsa 1.4 Pleasure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20/2009星期二)
裕隆通用將於今年11月初發表,2006年英國倫敦車展首演、已在全球銷售突破50萬輛大關、首次抵台銷售的第四代OPEL新Corsa,台灣上市車系區分為三門掀背1.4 Enjoy、五門掀背1.4 Enjoy,以及此次試駕的五門掀背1.4 Pleasure。

歐洲小車改款登台,企圖打破尺寸迷思

談到風靡歐洲小車市場的OPEL Corsa,2001年開始引進台灣市場,其間陸續推出改款車型,包括2005年推出升級至當年同級車最大90hp馬力的Corsa 1.4L,不僅奠定此歐洲小車在台灣消費者心中的地位,徹底顛覆小型車印象,更將PUC精質都會型房車(Premium Urban Compact)的次市場區隔新概念,引入台灣市場。

首次抵台銷售的第四代OPEL新Corsa,此次試駕的車型為五門掀背1.4 Pleasure。

新四代Corsa的鍍鉻水箱護罩

新四代Corsa的車身細節

黑紅雙色內裝與軟質儀錶板總成

三環式跑車儀錶板附多功能中央資訊顯示幕

冷氣出風口鑲上鋼琴木烤漆飾板

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後窗手搖窗

後排六四可分離式收折座椅

Corsa具備大型豪華房車不一定擁有的個人化體貼設定功能,包括上下車導引照明、倒車雨刷自動刷拭功能、快速換道方向燈設定、起步後車門自動上鎖功能設定、超速警示設定與方向燈提示音量設定。

新四代Corsa於台64線實際路試

就在台64八里-新店東西向快速公路開通之後,AutoNet試車組試駕標配Flex-Fix多功能置物載架的Corsa 1.4 Pleasure,其動力源自1.4L直列四缸雙輪軸TWINPORT引擎,帳面數據可輸出最大馬力90hp,搭配FlexGear長效四速自排變速箱,數據歸數據,實際乘駕反應還是得上路測試才能知曉。

A柱下方的三角窗設計,提供極為充足的駕駛視野。

在黑紅雙色內裝與軟質儀錶板總成交織之下,,車室空間放大的新四代Corsa提供不亞於中型房車的舒適乘駕感,透過寬大的前擋風玻璃、引擎蓋曲線向外延伸,與A柱下方的三角窗設計,提供極為充足的駕駛視野。而冷氣出風口、車內門把等處均鑲上鋼琴木烤漆飾板,搭配高低可調式駕駛座、手動四向調整方向機柱與傾角可調整後座椅背,尺寸重要嗎?新四代Corsa可說是具備中大型房車的設計水準。

尺寸重要嗎?新四代Corsa可說是具備中大型房車的設計水準。

固定於油箱蓋上的多功能工具棒,能夠使用於旋開輪胎的氣嘴外蓋,以及在車輛發動下操作於後門兒童安全鎖。

多功能工具棒旋開輪胎的氣嘴外蓋。

指針式儀錶板提供清楚而實用的行車資訊,位於中控台上的DVD 90 MMEDIA音響基本款,則需配合三吋彩色螢幕操作DVD、MP3、CD、收音機等功能。更令人玩味的是,此彩色小方塊面積只有三吋見方,還可以欣賞DVD影片,問題是我怎麼也看不清楚,因為螢幕實在太小了。所幸,DVD 90 MMEDIA音響的Cinema頂級款,搭配更大的6.5吋彩色螢幕,加上CANBUS控制介面,可以另外使用CCD倒車輔助攝影、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數位電視等功能。

DVD 90 MMEDIA音響基本款

位於中控台上的DVD 90 MMEDIA音響基本款,則需配合三吋彩色螢幕操作DVD、MP3、CD、收音機等功能。

Corsa所搭載的1.4L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受限於引擎排氣量不大與變速箱齒比設定,其動力輸出十分地堪稱平順,就算是突然間刻意加大油門深度,也不會有過於突然的急加速反應出現,反而是在Global Gamma底盤平台、全車氣壓式避震器與前後輪距分別加大52mm與57mm搭配之下,面對新店市區的道路狀況,呈現極為穩健而清晰的路感回饋,當然隨著軸距拉長,前後排乘坐空間也更為舒適。


此外,原廠代號AF13的FlexGear長效四速自排變速箱,排檔桿頭設計的極為小巧,不論男女均容易操作,且此具變速箱的耐用度更無須懷疑。

從新店裕隆汽車城取到經過秀朗橋接台64快速道路往八里方向,在高架快速道路上,Corsa再度將其紮實的路感回饋反應在乘駕舒適感上,如此良好的底盤與懸吊設定,國產小車絕對難以企及,要在同樣來自於歐洲的小車身上出現,就屬甫登台的全新FORD Fiesta等掀背車型最有資格。然而其1.4L引擎動力搭配四速自動變速箱,在高速或再加速反應方面還有加強空間,要超車或爬坡時較顯費力。

Corsa續獲EURO NCAP五顆星安全評價

EPS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加持,Corsa低速時能夠維持極為輕鬆的方向盤操作感,在高速駕駛時,同樣保有同樣的穩健與精準轉向手感。透過Corsa全車系標配ESP Plus進階動態穩定控制系統、CBC彎道煞車輔助系統、SLS直行穩定系統、EUC強化型轉向不足控制系統、TC Plus進階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四輪煞車力道調適系統、P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P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能夠讓Corsa在行經不同路況時,保有行車路線的直行穩定性、過彎穩定性,並且讓煞車力道最有效地發揮,並且不至於鎖死失控。

手動四向調整方向機柱

儀錶板中央的液晶螢幕

1.4L直列四缸雙輪軸TWINPORT引擎

FlexGear長效四速自排變速箱

高低可調式駕駛座

後座空間示意圖

另外提到,Corsa以其高度安全設計與配備獲得EURO NCAP五顆星安全評價,更透過標配ESP Plus進階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程式化超速警示、駕駛座安全帶未繫警示、主動式頸椎防護雙前頭枕、雙前座兩階段正面防護氣囊、胸部/髖部雙前座側邊防護氣囊與前後排車側頭部防護氣囊等,齊備EURO NCAP的2009年「前撞」、「側撞」、「後撞」、「成人前座乘客安全指數」、「後座兒童乘客安全指數」、「行人受撞擊安全指數」、「是否具備動態穩定系統?」、「是否具備安全帶未繫警示?」、「是否具備超速警示?」等不同層面的檢視與考驗,獲得EURO NCAP授權持續使用五顆星安全評價。


Corsa曾經以「德國動力,創新樂趣」為銷售訴求重點,新四代Corsa在台灣上市的裕隆通用官網則是用「以SIZE MATTERS?尺寸重要嗎?」為宣傳主題,希望透過新Corsa拉長至2511mm軸距所衍生的車室空間,搭配高規格安全配備、Flex-Fix多功能置物載架與優良的操控本質,喚醒台灣消費者對於Corsa的記憶,強調這是一款歐洲來的優質小車。

在AutoNet試車組試駕過Corsa 1.4 Pleasure之後,除了配備面存在提升空間(後窗手搖窗、無多功能方向盤等)與豐富安全配備影響的車價(確切價格將於11月初公布)之外,對Corsa給予正面評價,至於Flex-Fix多功能置物載架的操作方法,以及Corsa的空間表現,將於下篇揭曉。




 
 
10/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