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3日規版MAZDA Axela日本箱根試駕(5):Roadster RHT遺珠之憾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8/2009星期一)
這次前往日本試駕Axela,原廠還特地準備一輛Roadster RHT敞篷小跑車讓大夥體驗,可惜在總代理的規劃中這款經典名車並不在引進清單中,算是整個試駕活動中的遺珠之憾。

雖然Roadster RHT不會引進台灣,但在20年前我首次接觸到Roadster的第一代-美規MX-5 Miata,就被那優異的操控性能所吸引,縱使引擎排氣量僅有1.6L,輸出馬力也才不到120hp,但有哪款車的轉向如此精準,又能以高速做出直角轉彎的特技,撇開那些重度改裝強化操控的車款,市售車裡頭還真難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對手。如今在日本能試駕到Roadster,又是電動硬頂的RHT,且還是2008年巴黎車展發表的小改款車型,我自然要體驗什麼叫做人馬一體的感覺。

小改款後的Roadster,前保險桿上的進氣口改為家族五角形特徵,車燈經修改變得更明亮,霧燈邊框也修飾的更有稜有角,搭配更為突出的輪拱、重新設計的側裙、後保險桿、橢圓形尾燈、車室鍍鉻飾板與把手等,呈現車身質感與動感兼具的全新氣息,原廠新一代的Zoom-Zoom精神也就相當顯鮮明。車身前後配重近乎50:50完美比例的Roadster RHT,以及輕量化的造車理念,其電動硬頂啟閉僅需12秒,可稱得上變身最快的小跑車,4020×1720×1255mm的車身尺碼,配上17吋BBS輻射造型輪圈與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的205/45R17高速跑胎,更讓追求人馬一體的Roadster RHT很有復古風格。

對於車艙空間完全沒有舒適性和寬敞可言,因為Roadster RHT是以駕馭樂趣為訴求,倘若要舒適性乾脆去買Axela,但能開啟車頂享受迎風快感的,似乎只有Roadster RHT作得到,不過以我將近180cm的身高,坐在Roadster RHT裡頭的RECARO桶型座椅上,必需調整座椅高度,否則頭頂一直吹風…恐有加速禿頭的危險。空間有限卻面面俱到是日本車一大特色,舉凡置物空間、置杯架Roadster RHT都不缺,防滾架則設計在座椅頭枕處後方,不突兀也不失整體美感。

Roadster RHT的動力源自1998cc直列四缸MZR汽油引擎,採用新的曲軸、活塞、氣門等組件,可輸出最大馬力162hp/6700rpm,並獲得19.3kgm/5000rpm扭力,且和六速自排變速系統組合,要驅動1160kg的身軀輕鬆又愉快,所以從下榻旅館前往蘆之湖Skyline的路上,爬坡臉不紅氣不喘,綿密的六速自排在檔位變換之際沒有頓挫感,一路上只能用順暢來形容。而前雙A臂、後麥弗遜的懸吊系統,更在蜿蜒山路發揮最大功效,以方向盤上的升降檔鍵進行換檔,過彎時根本無須踩煞車,感覺上就是車隨人走,完全遵照我的意思緊貼在路線上,不過這是開篷的狀態下,關起車頂車尾配重變輕,靈活度稍微打了些折扣,但仍稱得上隨心所欲。

嚴格來說Roadster發展到第三代操控性越來越好,動力性能也非常充裕,尤其在RHT電動硬頂廠篷的幫助下能在12秒內轉換變形,但最可惜的是引擎蓋下方的零組件配置稍嫌凌亂,倘若能在這裡下些功夫多用點心,那麼Roadster RHT的精緻度和價值必能明顯提升。


 
 
09/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