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石化燃料有望?水藻生質油美國研發成功!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23/2009星期三)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成立「永續公共工程」網站,並且介紹「吃水藻的工程車」,或許這項已經由美國研發成功的水藻生質燃料,將來也將導入台灣!
迄今人類所知地球上的第一種生物,很有可能是藻類,根據最新外電消息指出,在各界積極尋求替代能源解決方案之際,一項費時超過20年的研究已經出現成果,就是利用藻類來生產燃油,而且更可以降低因為原有生質燃料可能影響全球糧食產量的負面影響!

由甘蔗提煉酒精作為汽車燃料的過程。
不久前,因為以玉米等糧食作物所提煉的製成的酒精汽油,由於受到替代能源產業青睞,反而造成原有糧食供需的問題,更在全球各地掀起論戰,但來自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的微生物學家卻宣布,他們發現長在河岸邊石上的褐藻,除了是可能讓人滑倒的危險植物外,這些看起來毫不起眼也無法引起太多關注的褐藻所含油脂可提煉成公車輛或交通工具使用的生質燃料,而且可以利用科學化的培養方式大量生產。

最早於在1980年左右,當時美國曾有批科學家致力研究如何將藻類油脂轉為生質柴油,其中蒙大拿州立大學的Keith Cooksey教授正式該研究團隊的成員,而早於1978-1995年間,美國能源部更曾經資助再生性能源實驗室NREL進行一項研究計畫,主要研究以藻類作為燃料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可行性,當時這項研究計畫的規模,共有12所大學加入研究,並且共調查超過三千種現存的藻類。

Keith Cooksey教授表示,後來因為研究經費枯竭,而且傳聞石油產業介入,後來美國聯邦政府也終止資助這項計畫,但2007年十月美國能源業者CHEVRON宣布與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合作,雙方同意共同研發以藻類製造液態燃料的技術,這項計畫初期資金由CHEVRON提供。

Keith Cooksey教授指出其實驗室在1980年代就尋獲增加藻類油脂產量的方法,而且這項科技的另外一個用途,是藉由藻類在燃燒化石燃料過程中回收二氧化碳廢氣利用,這也讓藻類成為工廠抗暖化的大功臣,而可像是農作物一般還可以多次生產的特性,更符合取自於自然而並非開採枯竭的方式。

根據美國能源部目前的計畫,是在發電廠周圍設置佔地數頃的大型藻類培養區塊,該系統會將發電廠所排放的氣體排入槽中以回收發電廠燃燒石化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廢氣,而且根據能源部推估,光是在美國西南部無人使用的土地繁殖藻類,每年就能吸收近十億噸的二氧化碳。

根據研究顯示,早於30億年前藻類就開始為地球製造氧氣,所以沒有藻類就沒有人類與各物種的存在,在環保節能已經成為萬眾關注議題的今日,人類或許將再度靠這些地球生命體系的老祖宗來解決難題。


 
 
09/2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