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計畫是騙錢工具?F3DE銷售極差但比亞迪股價卻大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3/2009星期三)
金融海嘯波及全球,但中國受傷程度卻不若美國、日本與歐洲來得重,也因此復甦速度比其他地區要快,再者這個國家市場規模大商機無限,幾乎是各國的衣食父母,因此只要創造個話題即刻吸引投資客上門,這也藉機哄抬身價,產品會不會大賣沒關係,至少投資人願意買股讓股價翻了好幾番。

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旗下的MidAmerican Energy,以美金2.32億元(約新台幣76.6億元)買進大量比亞迪股票,主要是比亞迪喊出發展電動車與Hybrid車,依照比亞迪產品在中國的佔有率都不容小覬,尤其又採用自家的電池技術,要想在環保節能車輛上有所成就,肯定不是難事,然而事實上比亞迪在電動車的銷售卻非如此。比亞迪在2008年12月推出的F3DM,號稱是全球第一款不用依賴充電站的電動車。但到2009年8月底爲止,F3DM的總銷售量還不到100輛,遠低於先前預估的3,000-4,000輛。

據統計2008年中國新車市場共有938萬輛規模,其中環保節能車(包含電動車與Hybrid車)卻只有1265輛;反觀在美國,縱使TOYOTA Prius的售價比同級對手多了30﹪,不過在1到7月就已經銷售將近8萬輛,且還成功擠進銷售排行前十名之列,但Prius在中國銷售卻不彰,前一代在2008年銷售不到1000輛,這顯示中國消費者對於Hybrid車與電動車的接受度很低,搞不好有人連什麼是節能環保都不曉得。

雖然F3DE的銷售遠不如預期,但比亞迪股價表現卻是長紅,根據摩根史坦利MSCI亞太指數,比亞迪的股價在一年内成長約648%,是亞太指數978檔股票中股價上升幅度最高的一檔。當然股價飆漲讓王傳福相當開心,全球投資人都將資金投入比亞迪,只是電動車或者Hybrid車是否為比亞迪騙錢炒股的工具?還是中國市場尚未真正成熟?這點就有待日後持續觀察。


 
 
09/2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