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節能減碳還是唱高調?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22/2009星期二)
日前應LUXGEN之邀,前往三義採訪LUXGEN7電動車的媒體體驗活動,當筆者駕駛著由電動馬達驅動的LUXGEN7 MPV以相當接近於駕駛一般引擎車的速度奔馳在道路上,心裡除了相當驚訝台灣電動車能有這樣的成熟度之外,忽然為這樣優質的產品擔心了起來;擔心電動車在台灣的發展,是否也會步上Hybrid車款的後塵,成為物以稀為貴的玩具。

在這邊先舉一個例子,當人們開始討論起如何讓台北市或是整個台灣真正做到節能減碳時,應該有不少的聲音會指向佔大多數的機車族群,認為台北要真正的減碳,首先就要限制機車上路的數量;的確,若是能將台北市的機車上路數量作主要的控制,勢必能夠減去可觀的廢氣排放量,不過要剝奪人民的用路權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具有正當性的事情,因此才會有電動汽機車這樣的替代的產品誕生,不過說老實話,廠商都生產好電動車多久了,政府單位目前的政策似乎還是以限制幾期環保噴射引擎可以賣,還在允許化油器可販賣不可生產的妥協中,不僅減緩目前台灣幾家機車大廠跟進國外電動機車研發的腳步,已經具備電動車技術的廠商也缺乏有效力的推行而繼續以外銷為主,造成技術與普及的落差,然而這樣的僵局一晃眼就幾年過去。

再回到筆者開頭時所提的擔心,若是未來LUXGEN7電動車能夠銷售,除了先從政府部門以及公司行號開始推行之外,這樣成熟技術所打造的電動車在未來能夠以多數消費者能夠負擔的起的售價上市嗎?這樣心裡的問號若是再以機車市場來比喻,各位可以試想目前市面上各個售價飆破5萬的五期環保機車,以及性能與保養便利不及一般機車卻以相同價格販售的電動摩托車,這兩項產品有多大的說服力來成為誘因,使那些騎著超過3年,甚至還是二行程機車的車主自發性的換車?因此儘管LUXGEN7電動車的確不是所謂的〝sticker EV〞,不過如果政府再不盡快以帶領角色介入電動車的推動,那筆者淺見可想到,再先進的、再多台灣智慧研發的電動車,都相當有機會會成為〝showroom EV〞。

科技的魅力是誘人的、產品的成熟度是給人希望、環保的願景更是讓人心胸開闊,不過若政府只是年年舉辦低碳博覽會或是某特定區域的無車日來喊喊口號,那上述的這些都將是幻景,台灣的技術持續造福國外市場,讓國外廠商以進口貨的價格再賣回台灣讓政府課重稅,進而將成本轉嫁消費者,那環保就永遠只是少數人奢侈的玩具。


 
 
09/2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