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當先鋒,上汽與GM集團合作拓展印度市場!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22/2009星期二)
在中國汽車產業,目前進軍海外汽車市場有幾種途徑,除了像是併購海外企業或是在海外建立生產基地外,現在又出現由當地合資中外雙方合作進軍海外市場的新型態,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上汽集團日前宣布將收購原本GM集團位於印度的整車廠,並且將以旗下的五菱品牌為基礎成為進軍當地市場的先鋒。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上汽集團將成為GM集團印度整車廠的最大股東,而且最快在今年底或2010年初,上汽集團將在這家剛剛收購的印度整車廠,現地生產一輛目前五菱品牌旗下的輕型商用車款,而且這也將成為上汽集團繼收購英國MG ROVER與韓國SSANGONG雙龍自動車後,又一次進軍海外汽車市場的舉措。

由於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已經成為中國在輕型商用車級距擁有最高市場佔有率的品牌,今年六月初,上汽集團先宣布成立「上海汽車香港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註冊資本額為990萬美元,營業項目登記為整車與汽車零組件的國際貿易與技術等相關業務,這也同時成為提升上汽集團國際經營的能力,而且也是搭建境外業務最佳融資平台。

著眼於印度僅次於中國的汽車市場消費發展潛力,不過其市場特性卻與中國大不相同,但若當地汽車市場維持目前每年約15%的銷售量成長趨勢,最快在2015年印度汽車市場每年銷售新車將成長至四百萬輛左右,而且印度政府在其「2006-2016年汽車發展規劃」中提出,到2016年目標成為世界第七大汽車製造國。

由於GM集團在中國市場的成功,所以希望結合上汽集團合作進軍印度市場,GM集團曾經宣布將在印度市場拿下一成的佔有率,所以投資當地市場便成為複製中國成功經驗的最佳途徑,目前印度當地市場佔有率冠亞軍分別為MARUTI SUZUKI與HYUNDAI自動車,但缺乏更多輕型商用車款,提供當地經濟發展與都會化成長系衍生龐大的消費需求,所以上汽與GM集團選擇以五菱商用車作為進軍當地市場的第一棒。


 
 
09/2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