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法蘭克福車展報導:魚與熊掌兼得!VW Golf R有更多動能,也有更佳油耗!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7/2009星期四)
VW選擇於今年IAA車展中展出Golf車系最新性能王牌接班人Golf R,不僅戰力更悍,環保節能表現也更優異!
雖然於今年IAA車展中,VW展出了多樣的概念車款,但最受高爾夫球迷注意的,莫過於Golf車系最新的性能接班人—Golf R的現身;身為過去Golf R32的後繼車款,在當前環保造車思維的發酵、VW運用增壓引擎技術的提升後,基於第六代Golf基礎上所衍生打造的Golf R,原廠不僅表示其為史上最強Golf量產車型,且更特別強調其於燃料經濟面上的進步!

直接殺入重點,全新現身的Golf R,捨棄過去兩世代以〝Golf R32〞命名的方式,最主要因素莫過於動力系統的更換,過去採用著3.2L V6引擎時,雖然動力輸出出色,但較重的引擎重量,對於操控表現不利,因此此次VW針對Golf R換上當家TSI增壓汽油引擎科技,搭載著原廠代號EA113的2.0L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高達270hp/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35.7kgm/2500-5000rpm,達到135hp/L的馬力容積輸出比,有此輸出能耐,高達1.2bar的壓力值為主要功能,當然也不可忘了引擎本體與冷卻系統的強化等,且此具引擎重量僅有152kg,與過具V6動力相較,達到了重量減輕、輸出提升的雙重優勢!

Golf R搭載原廠代號EA113的2.0L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高達270hp/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35.7kgm/2500-5000rpm,達到135hp/L的馬力容積輸出比。

在強悍的動力輸出中,Golf R提供了傳統手排變速系統與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供消費者選擇,但無論變速系統為何,皆搭配VW全新研發的新世代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透過針對電力泵浦、差速器的調整,讓前後輪扭力分配更為靈活,於急起步時更可以近乎100%的比例將扭力全數輸送至後輪,對於安全性與動態性能的等級更上層樓。

具有全新動力系統與四輪驅動系統加持的Golf R,如果搭配手排變速系統,0-100km/h可於5.7秒完成,六速DSG車型更可削去0.2秒,來到5.5秒的水準,較前代超過6秒的實力進步許多,而0-1000m的加速只需要25.4秒便可搞定,較前代的26.7秒也有明顯進步;不過無論變速系統為何,Golf R極速皆限制在250km/h境界。

除了性能面的提升,就如同開場所述,VW原廠此次更強調Golf R於燃料經濟面的進化,的確,根據測試,Golf R較前代車型平均油耗明顯出色許多,從前代車型的9.3km/L進步至11.8km/L(DSG車型更可達11.9km/L),二氧化碳排放值也從255g/km下降至199g/km(DSG車型為195g/km),根據計算,Golf R較前代GolfR32相比,油耗經濟性足足提升了21%之多!

有了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Golf R也於底盤結構與懸吊幾何中同步強化,換上全新調校的避震組,針對彈簧、阻尼與防傾桿予以跑格設定,配上高達18吋輪圈,搭配225/40R18跑胎,同時也提供19吋輪圈與235/35R19的輪胎搭配供選擇。

Golf R除了針對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重新設定外,還提升ESP的的活潑性,同時還提供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供選配。

煞車系統不馬虎,導入前345mm、後310mm直徑碟盤規格,煞車卡鉗除了擁有強大制動力道外,外表上更施以黑色烤漆與R字圖樣;為了近一步提升主動安全,Golf R也針對ESP系統重做修訂,除了開與關兩種模式外,還多出了一運動模式,可允許ESP較晚的介入時機,讓車輛有著更大的動態駕駛樂趣;另外Golf R也提供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提供Sport、Normal、Comfort三種模式,可針對方向盤轉向反應加以調整。

當然,Golf R的武力裝扮,也是車迷們相當期待的,此次VW原廠設計部門指派了Klaus Bischoff此位設計師負責領導設計團隊,所打造出來的Golf R,諸多性能元素師法Scirocco R,如車頭下方大幅的進氣壩,而車側的流暢側裙、尾翼等,也清楚點出Golf R的性能身分,至於車尾下擾流則延續傳統,採取中央雙出式排氣尾管安排。

Golf R外觀性能武裝設計靈感師法Scirocco R,讓性能家族一統面貌。

相對於車頭的壩氣設計,車尾的造型收斂不少。

除了大部的性能武裝,Golf R也於細節上多所著墨,〝R〞字標記於水箱罩與後尾燈下兩處予以標示,頭尾燈也輔以燻黑處理,車外後視鏡則換上了黑色外殼,最後於前下兩側氣壩處導入時興的LED日間定位燈,也成為了集團中相當統一的設計面貌。

18吋(另有19吋供選擇)輪圈、中置式雙出排氣尾管、燻黑頭尾燈與R字標記等,構築了Golf R的外在特徵。

相較於六代Golf一般車型,Golf R最大的差異處,當然就在其賽車座椅的置入,除了人體工學的強調外,還以米黑雙色加以搭配,配上如蜂巢狀的特殊防滑材質,將設計感、質感與舒適性整合一身;三幅方向盤導入打孔皮革,並於下方鑲有R字身分的底座使用鋼琴烤漆設計;其他包含專屬排檔座、迎賓飾板、地毯與特殊金屬飾板等,營造出Golf R於車系中的頂級質感與戰鬥氛圍。

車室內格局與Golf VI差異不大,僅於細部裝飾加以調整。

於Golf R車室內最明顯的性能武裝,莫過於那兩張符合人體工學的賽車座椅。

高質感的迎賓飾板,也是Golf R的專屬配備之一。

豋上今年法蘭克福國際舞台後,VW Golf R將於年底開始於德國市場開放接單,而台灣車迷朋友們,最快親見Golf R的時間,當然就要等到明年囉!

VW Golf R將於今年底搶先於德國市場中開放接單,台灣市場預估要等至明年。



 
 
09/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