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法蘭克福車展報導:RENAULT Z.E.電動概念,Twizy/Kangoo/Fluence/Zoe零排放首演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7/2009星期四)
隨著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已經開幕,RENAULT順應全球關注與車展主打的環保議題,進行Twizy Z.E. Concept移動載具、Kangoo Z.E. Concept雙門小車、Fluence Z.E. Concept四門房車與Zoe Z.E. Concept多功能車共四款零排放概念車的全球首演。此外,屬於同集團旗下的RENAULT與NISSAN也將與法國EDF公司合作,於2010年9月開始在歐洲進行電動車的實際路試。

Twizy Z.E. Concept小型移動載具

Twizy Z.E. Concept小型移動載具,啟發對應都會靈活行駛的創新移動概念,展現如同125c.c.速可達的靈活身手,卻又更為穩定安全。

內裝中,所有駕駛所須注意的資訊,如行車速度、檔位等,均配置於駕駛視線所及之處。

相較於摩托車,駕駛Twizy Z.E. Concept不用擔心下雨的問題,迴轉半徑僅有3m,重心低也代表著操控更為穩定。

Twizy Z.E. Concept可使用220V 10A或16A家用插座充電,將電池充飽電只需3.5小時。

Twizy Z.E. Concept只所以成為零排放(Zero-Emission,簡稱Z.E.)車款,因其搭載可輸出最大扭力7.1kgm的15kW(20hp)電動馬達,擁有以一人座搭配單行李廂配置,闡述未來都會移動載具的概念設計。透過四輪底盤設計,啟發對應都會靈活行駛的創新移動概念,而其優勢之一便是行駛時完全沒有任何的二氧化碳排放。

Twizy Z.E. Concept的車體足以保護駕駛與乘員,而其加速性能將可媲美125c.c.摩托車,便利於城市或郊外行駛。此外,Twizy Z.E. Concept同樣具備效率、速度與容易駕駛等特徵,絕對適合忙錄的都會人士做為代步工具,車身尺碼長2303×寬1132×高1476×軸距1695mm,車重420kg,搭載13吋輪胎,由八角型輪胎整流護罩所覆蓋,在0.63低風阻係數幫助下,極速達到75km/h,最大行駛距離可達100km。

在Twizy Z.E. Concept內裝中,所有駕駛所須注意的資訊,如行車速度、檔位等,均配置於駕駛視線所及之處,後座乘員要進入車室也很容易,座椅高低也可以調整。此外,若後排座椅不需載人,置物空間可由10L進一步擴充至50L,方向盤兩側也有3L小型置物空間。

相較於摩托車,駕駛Twizy Z.E. Concept不用擔心下雨的問題,前座駕駛可繫上四點式安全帶,後座乘員可繫上三點式安全帶,更有駕駛防護氣囊、雙車側防護氣囊與車門防撞鋼條提供保護。

騎乘摩托車會有摔車的問題,RENAULT試圖開發更為實用、安全的移動載具,Twizy Z.E. Concept就是在此概念下誕生,而其優勢更包括迴轉半徑僅有3m,重心低也代表著操控更為穩定。此外,Twizy Z.E. Concept可使用220V 10A或16A家用插座充電,將電池充飽電只需3.5小時。

Kangoo Z.E. Concept雙門電動小車

Kangoo Z.E. Concept以RENAULT Kangoo為基礎開發,具備與Kangoo相同的行駛舒適性、車室空間與安全性。

Kangoo Z.E. Concept車體塗上熱反射塗料,能夠有效降低車室溫度,其物理原理類似於保溫水瓶的絕緣設計,但是效果仍然不像水瓶設計這般有效。

上掀式尾門設計,可滿足物品擺放的需求。

Kangoo Z.E. Concept以RENAULT Kangoo為基礎開發,只所以成為零排放(Zero-Emission,簡稱Z.E.)車款,也是因為搭載可輸出最大扭力23.0kgm的70kW電動馬達,並且由鋰電池組直接供電,原廠希望將其塑造為具有方便、效率與吸引力等優點於一身的雙門電動小車,而電動馬達的高扭力輸出,讓Kangoo Z.E. Concept適合於車水馬龍的都會地區使用。

Kangoo Z.E. Concept車身尺碼長3945×寬1856×高1748×軸距2406mm,當掀背車啟時車高為1902mm,車重1520kg,極速130km/h,最大行駛距離160km。此外,Kangoo Z.E. Concept裝配MICHELIN Pilot Sport PS2高性能輪胎,內建SAMSUNG F480手機通訊系統。當然,Kangoo Z.E. Concept具備與Kangoo相同的行駛舒適性、車室空間與安全性,而其上掀式尾門設計,更可滿足物品擺放的需求。

Kangoo Z.E. Concept車體塗上熱反射塗料,能夠有效降低車室溫度,其物理原理類似於保溫水瓶的絕緣設計,但是效果仍然不像水瓶設計這般有效,畢竟人還是需要看見路況,也需要呼吸新鮮空氣。在其車頂的太陽能板設計,能夠將熱能轉換為電能供空調系統運作,並且在停車或塞車時讓車室維持在宜人的溫度,不增加電動馬達的供電負擔。

Kangoo Z.E. Concept的車外後視鏡已經由低耗電量的後視攝影機所取代,電力同樣是由車頂的太陽能板供應。採用全鋁合金打造的輪圈能夠減少滾動阻力,聚氨酯膠用以打造保險桿減少撞到人的傷害,頭燈也採用LED燈泡,處處以環保與節能為設計依歸,同時擁有人性關懷。特別的設計還有,Kangoo Z.E. Concept車外設有電量指示器,如同手機般的電量顯示設計,在尚未進入車室前,就可掌握Kangoo Z.E. Concept還有多少電力可以行駛。

Kangoo Z.E. Concept還可以使用MMI資訊系統查詢行經路段附近,最近的停車場在哪裡,也可透過手機連結行車電腦讀取相關資訊,了解剩餘電量還有多少。關於充電,Kangoo Z.E. Concept可使用一般插座充電4至8小時充滿電,或者是在定點快速充電站以20分鐘充滿電。

Fluence Z.E. Concept滿足家庭使用

Fluence Z.E. Concept是一款RENAULT宣揚適用於所有客群使用的概念環保家庭轎車。

頭燈採用LED燈組

裝置於車頂的太陽能電池板,主要供給空調系統的電力。

內裝當中,儀錶板採用TFT薄膜電晶體面板顯示技術。

Fluence Z.E. Concept擁有極為受人注目的外觀設計、內裝舒適性與空間。


Fluence Z.E. Concept是一款RENAULT宣揚適用於所有客群使用的概念環保家庭轎車,擁有極為受人注目的外觀設計、內裝舒適性與空間。此外,頭燈與尾燈均採用LED燈組,以減少電力的消耗。另外採用聚碳酸酯與鋁合金輪圈相結合的設計,與平整化底盤設計,提升其流體力學效果。

Fluence Z.E. Concept車身尺碼長4820×寬1882×高1520×軸距2696mm,車重1600kg,使用21吋輪圈(輪胎規格175/55 R21),而其動力源自可輸出最大扭力23.0kgm的70kW(95hp)的電動馬達,電力由鋰電池組供電,最大行駛距離160km。

Fluence Z.E. Concept擁有三種不同充電模式可選擇,(一)標準充電4至8小時(二)快速充電20分鐘(三)使用Quickdrop系統快速充電3分鐘。

在內裝當中,儀錶板採用TFT薄膜電晶體面板顯示技術,顯示包括最接近的Quickdrop系統充電站等資訊多媒體系統,而其中央扶手上設有引擎啟閉按鈕、前後座空調系統、語音控制與觸控螢幕操作SAMSUNG手機等功能。此外,空調系統透過藍色光條顯示冷氣,紅色光條顯示暖氣,正可謂科技感十足。

Zoe Z.E. Concept創造駕駛樂趣

Zoe Z.E. Concept追求最大行駛里程,以及讓所有乘員感覺舒適的乘坐特性,這是一款多功能日常代步工具。

可透過圖像顯示姓別、不同車室燈光,採用Biotherm材質打造內裝。

全車可供駕駛與三名乘員乘坐。


Zoe Z.E. Concept證明電動車也可以充滿活力與駕駛樂趣。

Zoe Z.E. Concept的車頂設計具有學問,透過智慧型保護膜可有效隔絕高溫或寒冷於車室之外,同時也透過裝置於車頂的太陽能電池板,讓空調系統的效能能夠有效地被發揮。

Zoe Z.E. Concept採用聚氨酯膠在意外碰撞行人時減少傷害。

在此次RENAULT全球首演的四款電動概念車當中,就屬Zoe Z.E. Concept造型設計最為動感,最有聰明樣。Zoe Z.E. Concept追求最大行駛里程,以及讓所有乘員感覺舒適的乘坐特性,這是一款多功能日常代步工具,擁有極為緊湊結實的車款設計。

Zoe Z.E. Concept證明電動車也可以充滿活力與駕駛樂趣,車重1400kg,而其動力源自可輸出最大扭力22.9kgm的70kW(95hp)電動馬達,電力由鋰電池組供應,風阻係數0.25Cd,最大行駛距離160km,極速可達140km/h。此外,Zoe Z.E. Concept車身尺碼長4100×寬1840×高1516×軸距2605mm,裝配21吋鋁合金輪圈(輪胎規格185/55R 21),全車可供駕駛與三名乘員乘坐。

Zoe Z.E. Concept的車頂設計具有學問,透過智慧型保護膜可有效隔絕高溫或寒冷於車室之外,同時也透過裝置於車頂的太陽能電池板,讓空調系統的效能能夠有效地被發揮。此外,包括LED頭、尾燈組、車外後視攝影機的採用,車頭大行進風口以冷卻電池組,可透過圖像顯示姓別、不同車室燈光,採用Biotherm材質打造內裝,以及採用聚氨酯膠在意外碰撞行人時減少傷害,在在在展現RENAULT設計環保車的巧思與技術。




 
 
09/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